源於異物 youtube影片下方,對 奶姬老師 身材與外貌的評價留言,誕生了這次的徵件活動:「怕爆點jpg」。

評選結果

濡沫×異物「怕爆點jpg」徵件活動結果公布

詳細計算方式請見:

本次參與評選之作家有:

  • 盧妤
  • 馬天娜
  • Echo
  • Vaung
  • 之行
  • finezi

駐站作家 閱讀評選心得

  • 傷在身上;痛在心頭?
  • 嘿,妳有聽過「親密關係障礙嗎?」
  • 當我們在性少數的愛情裡迷失
  • 從女人到女同志
  • 夏蟬與蜂鳥(認同與理想關係)(有照慎入)
  • 【自繪漫畫】在我與我之間

這些文章都給出了真切的自己,文章雖然短,但是當中已經跟作者經歷了許多人生,青春的感覺回來了啊!唯一的提醒是:大家都要學習更愛自己呢。

盧妤, 駐站作家

– Nozumi 《傷在身上;痛在心頭?》
❤️ 在面對教義、旁人的種種枷鎖下,長出自己一套的人生觀。傷痕都是自己的印記,與恐懼跟勇氣共存,成為你改變生命的動機

– Perry 《遺棄自己、遷就與卑微》
❤️ 在磨合、為對方作出改變與放棄之間的混沌,我們都為了底線而犧牲了一部分的自己。

– Diver 《嘿,妳有聽過「親密關係障礙嗎?」》
❤️ 我們在跟人深度交流的探索中都碰撞到丟落不少碎片了。面對私人(或者許多人會定義「自私」)空間跟慾望,我們能不能獨行呢。

– Playerlife 《渴望愛,卻在愛裡厭食》
❤️ 算是一篇使用交友平台的心得警世文嗎?從小心、改變、將就,到產生黏著前出現落差、比氣流還要強的激盪,自保機制成為我們的事後成品。

– chigusa_maomi 《常常覺得害怕保護了我》
❤️ 破壞與建構,恐懼與愉悅,污名與常理,只有自己在情與慾的路上自己定義。

– reflective 《在我與我之間》
❤️ 面對外界眾聲喧嘩,顫抖與無力都是自然反應。服用「做自己」的責任,可能會出現自我質疑與面對現實世界的落差感,漫畫主角演繹的就是這種必經的副作用。

馬天娜, 駐站作家
總心得:很喜歡大家提出的各種議題,跟個人心路歷程的分享。 雖然被邀請評審的時候不免懷疑自己到底有什麼資格來幫別人評分。 我相信書寫、閱讀、討論(吵架?)是一種非常女同獨有的集體療癒方式,希望這樣的文章可以多一點。

挑選文章:

  • 夏蟬與蜂鳥
    喜歡micha提到的對自己性別的掙扎,跟對愛情的憧憬。
  • 從女人到女同志
    喜歡這篇大概因為自己也有類似的經歷,從小時候討厭跟『女性化』有任何連結,到發現討厭是所謂的厭女文化。我想不管對自己認同到理解哪個階段,總會有新的挑戰跟疑惑的吧? 我覺得擁有這些疑惑,在歲月中細細疏理,其實是跟自己很親密的一個關係。
  • 只是妳對了,或是我整個人生都錯了?
    文章很短,但是文字沒有直接寫到的空間給我很多想像。什麼樣的經歷會讓一個異女突然發現自己愛女人呢?會不會其實只是因為我們對性向的想像太僵化了?喜歡一個人有什麼對錯嗎?
  • 當我們在性少數裡的愛迷失
    『如果沒有他們過去那些特別的遭遇,會有辦法長成後來我所欣賞他們的特質嗎?』 個人很喜歡這句,記得有次在荷蘭一個電影討論會被主持人問到,身為一個有色人種女同志,這種多重弱勢的身分(女性+同志+亞洲人)在生活中要面對很多挑戰,但是如果可以自由選擇的話,還會想要一樣的身分認同嘛?我的回答是,如果沒有這些經歷,我不知道有沒有智慧去同理少數,不知道會有怎樣的價值觀,也不知道會不會擁有一個一樣酷跟開放的同志大家庭。所以我大概還是還是會選擇掙扎,沒有這些掙扎我就不是現在的我。 再回到迷失,會不會其實因為察覺到這種迷失,反而比對號入座的族群更知道自己是什麼要什麼?那這種迷失可能離真實不遠吧。
  • 傷在身上;痛在心頭?
    喜歡自我療癒的描寫。
  • 常常覺得害怕保護了我
    很誠實跟細緻的描寫自己跟恐懼的關係。

從女人到女同志
很細膩的紀錄了自己的自我覺察和認同轉折,一路走來的軌跡。每個人從小到大會在不同的情境和話語中去認識到自己,有些時候順應,有些時候反抗,喜歡原PO認真而真摯的對待自己,對我也有所啟發。

傷在身上;痛在心頭?
透過刺青、運動內衣等物件去看見作者對自己身體和情感變化的歷程,在彆扭的關係中千瘡百孔,挺過去就成契機。最終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我們都要這樣相信著。

當我們在性少數的愛情裡迷失
「如果你們愛的確實就是那個人,那他們的過去可能都是成就你們愛他們的樣子」,喜歡作者在不同段關係中慢慢歷練而成為的感受。在關係中我們各自帶著自己生命經驗的顯影,有著自己的理所當然,但這樣的理所當然卻往往在無意間成為壓迫,作者在不斷和他者對話並反思的過程,閱讀起來既有傷口的療癒,也能讓人有所啟發。

夏蟬與蜂鳥(認同與理想關係)
我們在生活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辛苦,有時候和自己相處是辛苦。;當我們因為一些不是那麼好改變的積沉的狀態,而被自己所愛的人批評的時後,更需要很大的力氣跟自己對話,去站穩腳步。很喜歡作者將自己的生理狀況、對自己生理狀況的認識、對自己心理狀態的認同、以及對感情關係中的自己的察覺,互相交織纏繞的書寫,才能對自己有著如此玲瓏剔透的坦然。

【自繪漫畫】在我與我之間
「與自我對話」是個恆常的課題,如果在某個現狀中既安穩又受人喜愛,那為什麼又會想要掙脫?掙脫的代價是什麼?很喜歡作者的心情刻畫,和與自己的脆弱敏感對話嘶吼的具象化。

每位作家因忙碌程度不同,對本次活動的參與程度也不同。本周將陸續發表作家們的評選心得/閱讀筆記。

之行、fine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