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荷蘭難得持久的夏天,偶然跟研究所同學Yoyo在工作出外找尋材料的迷途路上,更新最近交的女友跟這些年來的生活,被慫恿把這些荒謬記錄下來。

這也不是第一次有朋友叫我把故事寫下來了,例如Ines已聽過無數次我的戀情、奇遇跟挫折,她不會陪我掉入情緒的深淵,而是以看好戲的態度帶我抽離,直到我也以吃雞排喝珍奶的角度來看自己的生活,這次危機就排解了。(心情不好的時候,我真的會跑去海牙吃雞排跟喝珍奶。)

抽離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技能,它讓你幽默以對人生,要知道(在好幾次存在危機時跟不同人討論過),人生本身是沒有意義的,存在就是意義。在台夫特住處看著窗外的貓跟樹一次又一次想著,為什麼沒有人會問一隻貓或一棵樹他們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如果你問你家的貓,得到一聲喵就不錯了,它只會覺得你無聊。人就是無聊的生物,把自己看的與其他生物不同,於是身為高人一等的人類,生命當然要有意義啦,而這種過高的期望就是讓很多人都過的不開心的原因。拜託,你以為你真的很特別嘛?是啦,有時候我也會催眠自己是一個特別的人,像在一堆毛茸茸黃澄新生小鴨中叫的最大聲那隻,但其實一眼望去每一隻都長得一樣。

但也不能跟自己說人生其實是沒意義的呀,這樣有點太厭世了?活著其實是很花力氣的,這感覺在異鄉特別明顯,如果最後只是為了活著跟賺稍微比較多的錢,那真的不值得每天面對一堆狗屁倒灶的事。暫時來說,有一個別人所沒有的經驗跟故事,是稍感欣慰的一件事,然而當初說好的要來追求心目中的設計這件事,倒是沒有達到,但我確實是慢慢從設計學生掙扎成一個設計師了。

至於為什麼是這個時間點來寫呢?我是個擅長拖延沒行動力的人,2014寫的明信片到現在2018了還沒寄出去。但最近感覺開始遺忘,生活漸趨平淡無聊,特別是遠距離的女友回倫敦之後更空虛了,不能再去一個隨便的party買醉跳舞,期待命運(或下一個需要吃雞排喝珍奶來面對的災難)自動降臨到嘴唇上。

看到這裡你大概感覺到,這系列將會有很多似是而非的人生道理、女同志羅曼史、很多跟劇情無關的細節。然後很容易走題,本來只是想要幫這系列文章寫一個開頭,但最後開始說教。其實有很多經歷,在裡面的時候其實一點都不好笑,旅居國外的我們常常看似風光,但事情都是兩面的,要不是珍奶跟雞排在這裡很貴,還要坐火車去吃,我可能天天都需要吧。

這系列文章大致上會照著前後因果來寫,不過不一定會照著實際的時間軸,如果有剛好在生活中被觸發的回憶可能可以先寫,主要以人物或是事件地點為一篇。

我相信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以某種形式互相關連,就像一個軟而巨大溫柔的網,宇宙會在適當的時候予以承接,希望這樣的寫法可以給看的人這種感受。

(或是也可以覺得我就是個過很爽的女同志。That’s okay. It’s great. It’s 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