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計畫:交友拉子小編談話 Les Trash Talk 第一期:「小編沒有臉」20180427

☞ Podcast聆聽時間:7分24秒

[開場音樂]♪ ♩ ♫ You say I’m a slut like it’s a bad thing. You know what? I don’t give a fuck. ♪ ♩ ♫

大家好,我是交友拉子小編。

目前為止,從建立這個站到現在,我都沒有給「小編」這個身分任何暱稱或代號。就是一個很單純的「小編」。當然,有很多原因和考量,因為我是一個想很多的小編。(我想的是)如果「小編」有暱稱,營造出自己的個人特色;我其實非常擔心這樣會讓大家間接地感覺到:「原來小編喜歡這個,原來小編是這樣的人。那我要跟她近一點,因為我跟她很像。」或者有的人會發現:「等一下,小編怎麼跟我差這麼多?嗯,那這個地方(交友拉子網站)我沒有很喜歡。」

我不希望交友拉子小編變成網紅,我也不想被造神。我不希望這個網站靠著小編個人知名度、或是迎合粉絲喜好;變成所謂的一言堂──大家可能會覺得:聚集在這裡的人都長這個(同一個)樣子──我不希望這樣。所以我一直以來都沒有為交友拉子小編取一個暱稱,也沒有透漏我的個人喜好。

沒有臉的匿名小編

那我現在(開Trash Talk系列)又在幹麻?我現在在做的事情是,我在廣播,對 (笑),我在錄音。
在這段時間裡面,我開始發現:我還是有想要表達的東西。例如:我想要支持情慾友善,但是在經營這個站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有爭議或模稜兩可的情形。遇到這些情形時,我會希望聽到更多大家的回饋或是聲音。可是,老實說大部分的回饋都……我其實有一點小小的失望。怎麼說失望呢?我總覺得我們可以討論得更深入(在不同的議題上面)。可是沒有這個契機──沒有人開頭,沒有人開頭那就很難討論得更深入。

就算我是以「小編」的身分在網站上面(大家有時候會看到,我偶爾留落落長的那種)留言,或是我貼了公告,請大家去參與討論或什麼的。其實這是一個單向的傳遞訊息,如果沒有得到反饋的話,大部分的使用者會興趣缺缺。所以我在想,可能適度的建立起小編這個人的個人特色還是需要的,只是我必須在過程中不斷地強調,我的個人特色不是要拿來經營粉絲、吸引粉絲的,我的個人特色是希望能引起更多的討論跟回響。

好,我終於講完了很長的前情提要。
我其實希望接下來能夠開啟一個(像Trash Talk)這樣子的談話節目。我不知道這算不算節目?還是廣播?我真的搞不清楚該怎麼用這些名詞(尷尬笑)。我希望開啟這樣子的東西。例如說:大家一、兩個禮拜點進網站,會發現小編更新了一段音檔,然後這個音檔是那一期的節目。然後每一期的節目都會提供大家留言,大家可以留言說:對這個節目有什麼想法,或是希望下一次我談些什麼,這樣。

所以我談的東西,會跟大家的回應是有相關的。用談話的方式是因為,我覺得用談話會比起每次我打一堆文字,來得更有「人」的感覺。因為我每次打一堆文字,就是,我很懷疑會看的人到底有多少?我知道大家會看,可是並非所有人都會看。因為有很大數量的人進到這個網站來,就是想要約砲,I know,我真的知道。要求這些(單純想約砲的)人,跑去看小編留言、跑去討論區看小編定什麼規則……,我覺得有難度。而且我現在架網站的能力,也無法做到逼大家去看(例如說設計一個跳出的視窗,逼所有人一定要看完聽完,才可以開始進行約的動作)。即使真的可以設計跳出視窗,我也覺得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一定會有人覺得煩。所以我想用這種談話節目,這可能會是比較好的一個開始。

其實開始之前我也想很多,想說我是不是應該要用變聲器,變成不一樣的聲音,像那個 PAPI 醬一樣。但是,我後來想想,反正我都沒露臉了,如果我再變聲的話,可能會讓人覺得更不信任吧,我不知道。

所以就先這樣,第一次其實有點緊張,我完全沒有打草稿就開始講了,所以(笑),中間非常多的斷斷續續。好 (拍手),那這一期是一個開頭,我希望大家可以在留言裡面分享你希望小編談什麼?

我先舉幾個例子提供大家思考。例如說:「小編到底是怎樣審核文章的?」這樣的問題是OK的。或者是:「小編你對於現在踢那麼難約,有沒有什麼看法?」這樣的問題也OK!或者是:「小編~對於如何順利徵到人,你有沒有什麼建議?」這樣也OK。但是請不要問我:「小編,你是踢還是婆還是不分?」、「小編妳是女生嗎?」……難道你要我脫褲子嗎?「小編,你單身嗎?給約嗎?」……啊甘你屁事,就是不給約,怎樣?

(笑) 不小心透漏我的個人特色,不好意思。小編應該要溫和公正,雖然我本人就是溫和公正他媽。但是,小編要溫和公正,所以請大家盡量不要問到涉及個人隱私、私生活的一些問題,盡量不要這樣。當然你可以問說:「小編有沒有什麼故事願意跟我們分享?」哪方面的故事?你想聽哪方面的故事?我可以在隱去個人資料之後跟你做一些分享,這樣。當然包括我自己經歷過的,以及我的朋友經歷過的種種。大致是這樣。

嗯。好,那希望可以看到大家留言的踴躍回覆,我才知道下一集談話的時候我可以說些什麼,謝謝。

我是一個沒有臉的小編,從最開始就沒有任何暱稱、代號。因為我一直希望不要在經營網站時參雜過多的個人特色。
我曾見過某些大站小編如何濫用個人特色:在匿名投稿徵人文下方,以小編身分公開表達花癡、厭惡、懷疑、噁心,進而引起群眾跟進(跟著對匿名徵人文花癡,或群起攻擊他們認為不夠社會化的徵人文,或譏笑他人的外貌身材)(有小編帶頭嘴砲,大家就可以更放心的胡說八道)。

雖然這樣可以建立鮮明的小編個人特色,也會吸引特定群眾/粉絲;但我不想以這種方式經營交友拉子。每個人都有權表達意見,但小編說一句話的影響力絕對不能與普通使用者說一句話相對等,在這個前提下,小編不適合以「網站管理者/編輯」的身分,恣意對任何發文或發文者意淫、嘴砲。

然而,隨著網站瀏覽量增加,各式各樣的人越來越多,台灣女同志圈文化的各種黑暗面也隱隱約約開始浮現──不是誰愛誰、誰辜負誰、誰又欺騙誰這些感情無解劇碼,而是女性/同志/台灣三者交錯而產生的文化問題──對不同性別認同者的刻板印象、對性的恐懼、對隱私保護的無視、對異己的尖銳排拒、對非典型親密關係的輕視誤解與無知……。
縱使小編不宜恣意對發文者與文章內容批評指教,我僅僅只是提供一個平台,我能做的很有限;但不代表我應該一直保持沉默。

經過一段時間思考沉澱,我想,或許交友拉子/Les Match還是需要適度的個人特色。這就是為什麼Les Trash Talk在此時誕生。

聽打小幫手:山藥

本篇由聽打小幫手協助打成逐字稿後,小編潤飾後發表(減少口語贅字但仍維持原意)

歡迎在本篇文章下方留言,說說你/妳想聽小編談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