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拉子小編談話 Les Trash Talk 第二期:「不能免俗的來談(錢)」20180504

☞ Podcast聆聽時間:14分49秒

  1. 交友拉子命名與logo的由來
  2. 網站經費收入:請見贊助芳名錄。本站完全獨立,背後無任何營利/非營利組織團體運作或介入。
  3. 可見支出,與無法一一列舉的支出
  4. 商業化?付費會員/經濟能力是否適合作為情慾的門檻?
  5. 約不到,唯小編是問?沒在媒合的Les Match啦!
  6. 歡迎經驗文、心情文,不是只有徵人文。(討論區也歡迎)
  7. 網站現在很陽春,不代表她永遠都會這麼陽春。她會越來越好!
  8. 無論過去、現在、未來,交友拉子小編不約/不給約。認真。

P.S.請忽略10:05那個手機鈴聲…..我忘了關靜音QQ(其實第一版demo的時候,錄到一半窗外悠悠飄過「修理紗窗、紗門,換玻璃~」讓我整個笑場,只好重錄)(不專業的談話節目)

[開場音樂]♪ ♩ ♫ You say I’m a slut like it’s a bad thing. You know what? I don’t give a fuck. ♪ ♩ ♫

哈囉大家好,這裡是Les Trash Talk,我是交友拉子小編。
先謝謝大家在上個禮拜第一期裡面熱烈的回覆。我有把大家的問題全部整理出來,然後有分成幾個類別,之後會慢慢有計畫地一集一集逐一地談它,謝謝大家。

今天要談的主題是「網站的經費」。在談經費之前,想先跟大家分享「交友拉子命名」還有「logo的由來」小故事。
其實也不算什麼故事啦!交友拉子的中文名稱是「交友拉子」,然後英文名稱是「TW Les Matches」───為什麼會這樣命名呢?其實當初真的是沒什麼野心,也沒有什麼概念⋯⋯。在2014到2015年間,當時臺灣臉書很流行匿名交友的粉絲專頁。那些匿名交友的粉絲專頁通常是以各個大學作為劃分,然後它的名稱會是交友配對台大、交友配對政大、交友配對X大⋯⋯這樣子,然後英文名稱就會是譬如說台大就是NTU Matches。所以當時,(同樣也是以臉書粉絲專頁起家的)交友拉子會這樣命名,其實是為了要在臉書的搜尋列上面容易出現。因為你搜同樣關鍵字,它會比較容易跑出來,那個「交友配對」關鍵字會出來,只是因為這樣而已。後來網站被檢舉、輾轉流浪了很多地方之後,終於獨立建站了。目前就是還是會叫交友拉子這樣子。有人會說是「交配拉子」,我想說還是交友拉子比較好一點啦(笑),我覺得。

然後logo的部分,大家如果點到「關於交友拉子」那個頁面,會看到logo是一個紫色底圖,然後中間有一個白色的旗子,然後寫LM,這個logo的來源也滿沒創意的,它的來源是臉書粉絲專頁──如果臉書粉專你沒有設置任何大頭貼的話,臉書系統預設的大頭貼就是藍色底,然後白色旗子。所以呢,我只是把它改成紫色,然後加一個字⋯⋯超沒創意!

就跟你說過這很沒創意Orz

好,那這麼陽春的狀況是因為:小編本人不會設計,然後也不會資訊專業,就是通通都不會。所以,能夠架成這個網站,我覺得是滿奇蹟的。這個網站就是一個很陽春的狀態。命名的故事跟logo的故事講完,我要跟大家說:交友拉子的名稱之後不會變,但是logo我有一些想法,之後如果可以的話會重新再設計。

這時候可能有人會問說:「為什麼不請設計師來幫忙設計呢?」好,這個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錢不夠(笑)。對,我們的經費是不足的。我們所有的經費來源,大家可以點到網站選單裡面,「贊助」它有一個子選單,那個子選單叫做「贊助芳名錄」,芳名錄上面所有的名稱跟金額,就是這個網站百分之百所有的收入,沒有其他收入了。對,目前都沒有其他的收入。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我們的經費是不足以去請設計師、或是請專業的網站工程師,來為我們做進一步優化處理。

有人可能會說:「交友拉子這麼棒,那可以找人來當義工啊!」⋯⋯其實小編我不希望這樣。我不喜歡以道德、崇拜,或是任何其他的情感,來挾持別人做免費的義工。因為現在大家都知道,在社會上賺錢生存真的是很辛苦、很不容易。所以,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假設我個人也沒有時間慢慢去處理,網站目前就是會維持這樣子陽春的狀態。可是它現在陽春,不代表它永遠都會這麼陽春。如果經費來源夠,到一定程度的話,其實我有很多構想,會希望改善網站,例如說優化啦、改版型等等,這個之後有機會再慢慢談。

那我們的支出呢?在贊助那個頁面,大家可以看到目前我列出支出有虛擬主機,還有網域域名的租用費。每3年是要花6千5百多元⋯⋯(關於支出可能牽涉的其他問題)第一個就是匯率的問題(台幣/美金),第二個問題是:隨著時間,下一次(租用虛擬主機和域名)網站的方案金額可能不一樣。總之,虛擬主機租用的費用可能之後會有出入,這是固定支出的部分。

然後,SoundCloud是我放我現在這個談話節目的社群平台。它的花費呢,目前還是使用免費版,所以暫時沒有花到費用。(但不久後就必須繳交專業版每年135美金的年費)。另外有一些成本,是我沒有辦法寫在網站上讓大家看到的。什麼樣的成本呢?是小編的「個人成本」。例如:我要架網站,我是不是需要電腦設備?然後我外出的時候,只要有空我要想辦法連上網路,然後給大家發文、修文、刪文⋯⋯等等,這些小編日常業務,都需要有行動裝置(我的手機),還有吃到飽的無線上網費用,還有我每天在交友拉子花的時間。我⋯⋯實在難以說明花了多少時間,這真的很難算,算了都是辛酸都是淚。每天花的時間不計其數。還有,像之前遇到被檢舉的時候,整個大搬站,連續熬好幾天的夜把整個站(的資料)搬完。或者是網站系統遇到問題壞掉,然後要處理修復……這些狀況所花的時間,如果要計算,就算是計算最低時薪,都很可觀。所以我的個人成本沒有辦法寫在網站的贊助頁面上,讓大家知道個人成本多少,因為寫出來太可怕了!這是支出的部分。

另外,有人會問說:「既然花這麼多錢,有沒有考慮乾脆就是把交友拉子商業化呢?可以讓我們的會員來付費,付費就變成正式會員,然後就可以有比較多的福利⋯⋯之類」。這個部分,我認為問題在於:我們到底要不要把「經濟能力」作為情慾表達和情慾需求的「門檻」?經濟能力適合作為情慾的門檻嗎?

因為如果商業化、有付費會員的話,它帶來的問題包括:首先,你必須付錢才可以表達情慾、才可以做出情慾的徵求。(除了階級化、經濟能力門檻問題以外)這也可能帶來另一個麻煩──我相信做過服務業的人一定都懂,就是有的人會有一種心態是「付錢就是老大」,老子付了錢,我就是大爺,你要服侍我,你要給我做到好。⋯⋯好,這是商業化會讓我覺得很擔憂的一個問題,(小編)我個人沒有辦法承受這樣子(被當服務業,被要求滿足各種徵求)的狀況。

可能有人會問:「如果擔心商業化有大爺奧客,現在免費版就沒有這個問題囉?」其實不盡然。(即使現在是免費版)還是有遇到過。某些人可能會覺得在這裡約不到,然後就說:「約不到唯小編是問」──我不希望大家有這種想法。雖然交友拉子的名稱是Les Matches,但是實際上小編本人並沒有在做match(也就是媒合)的這個動作──我們並沒有在做媒合。我們提供的,是一個安全跟隱密的「平台」,這個平台讓大家在上面發文。至於媒合的部分是誰在做呢?是各位自己。你發文徵求,然後收到了各式各樣的來信。你自己決定:什麼樣的人適合你。你才是為自己媒合的人。交友拉子小編沒有做任何媒合的事情,我只是一個平台而已。沒有人應該為誰的情慾負責。小編唯一多幫大家做的只有最基礎的安全跟隱密。

原則上我會希望⋯⋯,就算交友拉子未來真的商業化,我還是希望可以維持一個原則:如果你有需求或是你想表達(未必是情慾徵求,因為不是所有發文都是徵人文,有的人會是心情文,有的人會是經驗分享),只要是跟拉子、女同志、跨性別、雙性戀、酷兒⋯⋯等主體有關的所有的事情,在上面發文,我都希望是維持免費的。我不希望經濟能力作為發表這些事情的門檻,大致是這樣。

好像講得很偉大對不對?(笑)其實沒有。如果我希望大家在平台發表這些事情都可以維持免費,那網站怎麼支持下去呢?現實的問題是:我們還是需要錢。雖然小編現在個人成本的部分真的暫時沒有辦法計算進去(因為真的很可怕),可是還是希望:如果你比較有經濟能力,是比較沒有後顧之憂的人,如果你願意支持這個網站的理念;又或者,無論你在網站上面有沒有好的際遇(大家在贊助芳名錄上面會看到,有些人他的留言是:其實他根本沒有使用,可是他因為贊成或是支持,他就在這邊贊助了一些錢),希望你可以(透過贊助的方式)多多支持交友拉子,讓我們可以比較沒有後顧之憂地經營下去。

如果有更多的經費的話,我們才比較能夠放膽地去實現一些理想。例如:一直以來我都很希望能夠請專業的網站工程師(應該叫前端工程師啦)把網站的版型改得更好看,可以讓大家在一個畫面裡面快速地看到許多訊息,但是又不會眼花瞭亂。我也希望整個網站大家在瀏覽的時候是流暢的、快速的,讓它更加優化,然後包括logo的重新設計等等。⋯⋯這些目前都是因為經費不足,所以不敢大動作地去改它,所以網站目前就是維持這個陽春的狀態。但是再強調一次,現在陽春,不代表它永遠就是那麼陽春,交友拉子未來只會越來越好。

很謝謝大家從以前到現在這些年來的支持。好,今天的議題稍微嚴肅一點,那最後再來更嚴肅一點(笑)。放心,(第一集下面回應踴躍)那麼多問題我一定會慢慢回答。有人跟我說:「你現在這種談話節目,現代人注意力這麼難集中,大家都喜歡看快速的資訊,你一集不要講太久。」所以我希望我們一集不要超過十五分鐘。

今天最後我要來談比較私人一點問題。這個問題是有人問說:「小編真的不給約嗎?」好,答案是「不」。不管是過去、現在或未來,交友拉子小編這個身分不能約砲、不會約砲,也不可以約砲──這代表我反對約砲嗎?絕對不是。

我先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就是在某些類似的交友網站(至於是誰我就不說了,反正類似的交友網站也不是只有一個,有好幾個嘛!所以我也並不是指名道姓喔),某些類似的網站曾經發生過:小編本人有私慾,所以他在大家投稿給他之後,他就先以為自己在選妃,自己先看過,然後覺得比較喜歡的,他就搶先在刊登文章之前,先寄信給他想要的那一位。這個行徑做久了,就被大家發現。使用者會想說:「奇怪,怎麼沒有刊出來就有人寫信給我?」⋯⋯很明顯就是小編嘛!因為小編想要搶先在別人之前(約到砲)。這就是小編有個人私慾的狀況,這樣子的狀況絕對不會發生在交友拉子。

此外,交友拉子小編這個「頭銜」,絕對不能作為引人上鉤(不管是上床或是什麼),不能作為引人上床(或釣魚)的餌。所以無論未來交友拉子變成什麼樣,如果你聽到身邊有人跟你說:「我是小編。」然後拿這個頭銜在外面招搖撞騙,或跟你說一副好像交友拉子小編很厲害,然後想辦法跟你上床,⋯⋯我告訴你:絕對是假的!那個人不是小編!請認明正字標記,不約的才是小編。如果真的要約,請以個人的身分去約,不可以用一個網站的經營者這樣子的「頭銜」在外面招搖撞騙,這個是交友拉子小編的非常重要的一個堅持。不論過去、現在、未來,絕對都不能發生用小編這個身分和頭銜去約砲的狀況。

好,雖然講這麼嚴肅,但是希望大家不要以為就是我反對約炮什麼的。那當然也有人問到說:「小編有沒有約砲的經驗呢?」、「對約砲的觀點是什麼?」因為約砲這個議題真的很大,這也跟交友拉子架站的理念有非常重要的相關,所以我會分好幾集慢慢來跟大家談,我有排大綱,請大家不要著急。

好,還是一樣很謝謝大家,雖然今天聽起來有點像跟大家拉贊助(笑)。其實我只是誠實地跟大家講現在網站經費的狀況,就是上面看到的這樣,大概如此。先謝謝大家今天的收聽。好,希望下個禮拜還可以再看到大家,bye bye!

聽打小幫手:Jun

本篇由聽打小幫手協助打成逐字稿後,小編潤飾後發表(減少口語贅字但仍維持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