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埃及的知識,我一部分得自篇幅少得可憐的國高中歷史課本,另一部分則得自《遊戲王》這類日本動漫。也因此,這個曾是世界四大古文明之一的國家在當代世界的樣貌,在實際到訪之前,除了尼羅河、金字塔、法老王、王家之谷這類人盡皆知的關鍵詞外,我幾乎是一無所知。

2018年年初,我和一位日本拉子好友M(她是個《遊戲王》迷)一時興起約好年底共赴埃及旅遊。對於這個我們似乎熟悉實際上卻相當陌生的國家,我們難免有些不安,起初還猶豫著該不該跟團旅行,之後才決定自由行,經過幾次討論之後大致決定了行程,也訂購了機票和飯店。最後,我們於12月23日從東京成田機場出發,於俄羅斯莫斯科轉機前往埃及首都開羅,展開為期約10天的埃及之旅。

M至今少有海外旅行的經驗,只到過一次台灣與美國;而我雖海外旅行的經驗較豐富,但也是首次到一個中文、日文、英文不見得通用的國家,更是首次到非洲、首次到伊斯蘭國家,因此此次埃及之旅,對我們造成了許多文化衝擊,也有許多印象深刻的片段。為了不忘記這些衝擊與片段,我決定寫一系列遊記將之紀錄。

這一系列遊記的寫作首要目的在記錄與記憶,發表則是次要,因此內容可能多少會有些流水帳。同時由於這是遊記,因此除了兩位旅行者是拉子之外,文章幾乎沒有任何拉點。其次,雖然我會在遊記中藉機介紹(兼作筆記)我所認知的埃及歷史與伊斯蘭文化,但畢竟不是專家,無法進行深度解說,且其中或許有些的描述會有些誤差或謬誤。若有相關情況,也歡迎各位網友斧正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