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語有句話叫「Inshallah」(インシャアッラー),原意為「遵照真主所願」,包括埃及人在內,說阿拉伯語的穆斯林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用以表達關於未來的事物。比如搭計程車是可以告知目的地後,加一句「Inshallah」,計程車司機也可能回一句「Inshallah」。或者你拜託某人替你做事,對方也可能回「Inshallah」。在傳統伊斯蘭世界觀裡,未來的事物是渺小的人類無法預測的,唯一能預知未來的只有真主阿拉,因此針對未來的事物,人類無法給出確切承諾,只能說「若真主希望它發生,它就會發生」。若真主希望我們平安到達目的地,我們就會到達目的地。若真主希望我順利為你辦完這事,我就會順利為你辦成。一切都是「主的意志」,和身為凡人的我沒有關係。

當然,正如所有的慣用語句一樣,「Inshallah」這句話的原意已經不太被認知,在現代阿拉伯語裡不過就是「知道了」、「了解」一類的意思罷了。不過在埃及,你仍每天都不得不面對這種「未來的不確定性」。「Inshallah」這句話,既是穆斯林信心虔厚的表現,也是一切隨性的展現。

12/30這天我們已經把盧克索東岸的景點大致走過,考量到西岸太過廣大,沒有車輛難以前往及遊覽,我們對於路上的計程車司機又實在信不過,於是便決定倚賴飯店的套裝行程。於是12/30晚上,我透過電話向飯店旅行櫃台詢問飯店的套裝行程,旅行櫃台負責人(一位男性)要我在隔天12/31早上十點再過來,他會在櫃台向我介紹行程。結果12/31這天早上我到了旅行櫃台等了十分鐘,連半個人影都沒有。我到前台向前台人員說明狀況,他們便幫我聯絡旅行櫃台,然後告知我負責人(是女的!那前一天晚上和我通電話的那個男性到底是?)三十分鐘內就會到達。但過了三十分鐘仍沒個人影,我又詢問了一次,前台說要再十分鐘。嗯,好,顯然這都是真主的意志,Inshallah。

十一點左右,才有一位神情慵懶的女性現身旅行櫃台,我這才得以向她預約隔天1/1的熱氣球行程與西岸參觀行程。不過這樣一來,12/31這天我們等於沒了行程可走。剛好M出發前的感冒又再次復發,身體不適,喉嚨疼痛,我們這天便不再遠行,決定在附近買藥順便散散步。

一走出飯店,照例又是一堆「Taxi? Taxi?」的拉客聲席捲而至,畢竟我們住的是五星級旅館,這些計程車司機大概全都咬定住這邊的是有錢人,比較有賺頭,住三星級旅舍的話可能就不會有這樣熱烈的拉客。昨天載我們到卡奈克神廟的那個計程車司機也迎了上來(可見他們每天都在這邊站崗),裝熟地說可以再載我們,一旁的司機不知說了什麼,大概是「這是我先發現的客人」一類的吧,兩三個人就開始在街上爭吵起來甚至小動手,引來其他一團路人聚集而來。打從一開始就沒打算搭車的我和M互相使了眼色,要溜就趁現在!於是便迅速地過了馬路,鑽進飯店對面的小巷。

離開主要道路進到小巷後,就比較沒有煩人的計程車和觀光馬車拉客,可以較為悠閒地散步拍照,雖然還是有一些店家看到你一臉亞洲來的觀光客臉孔,就會向你搭話「China? Japan?」,路邊小孩看到你也會向你說「Hello」,但比起大馬路上那些死要糾纏的計程車和觀光馬車,小巷仍然舒適多了,且也較貼近當地真實生活。

 

當地居民生活的小街道

這邊的店家不像台灣或東京總是燈光燦亮,店裡幾乎都沒開燈,讓你懷疑他們是否真的有在營業。但他們真的是營業中的,只要你走進店裡,就會有店員向你問好,有些店也會幫你開燈。我陪著M按照google地圖的指引到一家藥局買喉錠,店員是一位和藹的姐姐(說是姐姐,其實也看不出年齡,說不定和我們年紀相仿),絲毫沒向我們坑錢,聽說我們來自日本,還友善地說她很喜歡日本女孩。

 

 

我在附近的女裝店裡買了一件之前在哈利利市集沒買成的面紗(niqab,ニカブ),順便請店員替我圍上我自己帶著的頭巾(hijab,ヒジャブ)。後來走在路上時,我發現戴著頭巾,向我們拉客的店家或計程車司機明顯少了許多。雖然我仍和把頭髮留在外面的M並肩而走,加上服飾不同於當地人,仍看得出是觀光客,且從正面看時就可看出是一臉亞洲臉孔,但顯然戴上頭巾仍能讓部分想拉客的人產生疑惑,不知道該不該拉,從而達到減少拉客的目的。

我和M刻意不走大馬路Khaled Ibn Al Walid,而走一條街後的El-Madina El-Monawwara這條斜巷,往市中心,也就是盧克索神廟方向前進。斜巷裡相當熱鬧,有許多店家和傳統市集,較少看到觀光客,大部分都是本地人,想來是本地人購買生活用品或食品會來的地方,舉凡服飾或蔬菜水果或香料,乃至於肉品(血淋淋地掛在店頭)等都有。不過沒有修得很好的道路塵土飛揚,老實說衛生面堪憂。我們在斜巷裡的超市買東西,也是正常價格,沒有被坑。

再次來到盧克索神廟前廣場,其實是因為我想進到昨天未能進入的Abu al-Haggag Mosque清真寺。爬上了清真寺的階梯,立刻有人迎上來說要帶我們進去。雖然有猜到這又是要小費的,但我不太清楚在沒人帶領的情況下是否能進入清真寺,畢竟有些清真寺是謝絕觀光客參觀的,想說有人帶比較安心,就讓他賺點小費。這座清真寺現在仍在使用,因此內部有許多穆斯林正在參拜,氣氛相當肅穆,使我不由得說話都得小小聲。由於當初是在不知道盧克索神廟存在的情況下,搬盧克索神廟的石材來造的,因此清真寺內的牆壁有許多處都看得到古埃及壁畫,建築本身就和盧克索神廟成為一體了,也是一種奇觀。且從清真寺的窗戶(原先似乎是入口,在盧克索神廟挖出後相對位置變高,無法再出入才改設為窗)可以俯瞰盧克索神廟,景色相當不錯。導覽人帶著我們在寺內逛了一圈後,我給他25埃鎊,說我想自己一個人再在寺內繞繞,便回頭走回寺內。M逛夠了,便先離開了清真寺。

 

清真寺內

從清真寺看出去的盧克索神廟

 

看夠了清真寺便走回盧克索神廟前廣場,就和世界上其它知名廣場一樣,此處有許多鴿子停留,有人在販賣鴿飼料,一有人丟出鴿飼料,鴿群便翩翩群起飛舞聚集,甚是好看。在廣場曬了一會兒冬日午後的和煦陽光後,便走進附近一家咖啡廳用午餐兼下午茶。不敢嘗試的我點了巧克力蛋糕加可樂,但M點了甜點庫納法(kunafa,クナーファ),我蹭了一口來吃,並不難吃,只是不合我的胃口。

 

 

用完餐無事,加上隔天大約四點多就得起床跑西岸行程,因此我和M仍循原本那條斜巷回到飯店,洗衣服寫明信片等等,各自養精蓄銳。這天是跨年夜,埃及時間比日本時間晚七小時,比台灣時間晚六小時,台北一〇一跨年煙火炸裂時,埃及才下午六點。而當埃及也迎接2019年的瞬間,我們都已就寢,跨了一個平靜的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