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長年因為各種原因溼答答的女生(咦),內褲裡的沼澤地帶… () …看這個形狀你們應該都懂 😇

沼澤的濕暖醞釀

還記得第一次發現內褲裡有濕濕的沼澤地帶時,年紀小的自己,甚至還沒出現月經;因此非常慌亂,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感染?生病?有問題?才會產生分泌物。初次使用護墊時,也很是焦慮,感覺這次有月經的人才需要的東西;那麼我呢?是不是有問題?

這樣的恐慌,過了好一陣子,才慢慢理解到:女生即使在非生理期,有適量的白帶是正常的。若非過量、出現異味、顏色是透明無色或白色以外的顏色……等異狀,都不用太緊張。然而,即使如此,這個小小的沼澤地帶,也伴隨我好長好長一段時間的困擾。最初期甚至不知道使用護墊,以為護墊、衛生棉等產品是生理期來才能使用的東西,因此不知道平常就可以使用護墊。

清洗內褲時,總要非常大力的刷洗。太大力刷洗,棉質內褲動輒扯壞扯鬆,汰換率變高了;甚至洗久了,內褲底部就出現一圈 ( ) 淡色的印子,還曾經被女友嘲笑過(笑屁笑!妳也有!!!)

初見月亮褲

過去,我一直是護墊大包大包買,每天照三餐更換;年復一年下來也是消耗不少。我對護墊的需求程度甚至到了──有時候去女友家,對方沒護墊了,我會直接崩潰──這種程度。幾次下來早就學乖,包包隨身自備護墊。

本以為我會就此度過餘生……,直到濡沫團隊和谷慕慕搭線合作,我因此有了機會可以試用月亮褲這個產品。
在此之前,月亮褲滿常下廣告的,我確實常在各社群平台看到這個產品的推薦。也一直很好奇,真的可以只穿一條吸血內褲,不用衛生棉、月亮杯嗎?(聲明:最初看到真的會自動腦補這種錯誤印象)(然後陷入深深的自我懷疑:把血吸在內褲裡面,這樣好嗎?)

也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我終於可以嘗試看看。

註:圖中兩盒為廠商贊助,兩盒為自購品。照片所示為舊版經典款包裝。

外包裝設計簡潔大方,但充滿巧思。潮水和圓/缺的月亮,身體就是自然的一部分。
很幸運有買到谷慕慕和讀曆的合作聯名款,包裝紙盒的選色也是好看沒話說。

包裝設計

註:照片所示為舊版經典款包裝。

盒子大概比手掌張開小一些,輕巧的包裝設計。

打開後就有非常清楚詳細的使用教學與說明建議,讓第一次使用的新手也能快速理解。後面我會花一些篇幅分享自己清洗上的實際心得。

讀曆書店合作聯名款,打開包裝盒,裡面則是非常文青的詩句:

「向下暈染的紅暈,在時間的藩籬中
成為不受束縛的紅、不被框架的女人」

想吐槽一下「暈」字在太近的地方出現兩次
搭配邊讀書邊跳舞的女人意象,相當有趣。

選擇款式的時候,立刻被官網的蕾絲屁屁燒到;於是二話不說選擇了經典蕾絲款。

註:諸君可以隱約看見遠處的不同小褲褲紙盒開箱,很可愛。照片所示為舊版經典款包裝。

私猜測是因為月亮褲的設計考量上以機能性為重,在這個前提下要兼顧美觀,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蕾絲款到底能不能兼顧美觀和機能?我真的很好奇。

話說,收到時打開盒子,裡面看起來是這樣的:摺好的小褲褲放在盒子內,還有一個蕾絲屁屁指揮家在紙盒裡面。

雖然是簡單的盒擋設計,但從小細節也看得出巧思和貼心。

實際使用

有鑑於我個人的生理期相當平凡,並不是特別驚悚的案例(聽過血崩、劇痛與各種恐怖故事),以下的實際使用經驗可能略顯平淡,但還是跟各位做個分享。

我原本的使用方式,是已經習慣使用月釀杯承接經血,搭配普通棉質內褲+護墊。但非常偶爾,還是會發生手殘月釀杯放歪,或者沒有壓好真空狀態,導致經血奔湧而出,超過薄護墊所能承受的份量。也因此,有這種擔憂的我,偶爾還是會使用衛生棉。但內心不免一陣抱怨,覺得我都已經使用月釀杯了,一年也是要碰到個一兩次回鍋衛生棉,天啊。

收到月亮褲後,詳讀上面的使用方法。官網等都有強調「月亮褲並非為了完全取代衛生棉或其他月事產品」,而是做為輔助和搭配用途。谷慕慕建議的用法是,月經量少時可以單穿月亮褲不用任何護墊,但量多時可以搭配衛生棉、棉條或月釀杯,再穿上月亮褲一起使用──所以我個人就依照谷慕慕官方建議的這種模式去使用。

  • 吸收情形:量少時單穿

    這邊的吸收,跟衛生棉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衛生棉是吸收一大灘經血後,形成沼澤,濕濕黏黏在底褲裡面醞釀。但月亮褲的特殊材質,會吸收掉經血中的水分,原本在衛生棉那裏厚重濡濕的感覺,月亮褲使用上感覺相對清爽超多。

    ____

  • 吸收情形:量多時搭配月釀杯

    只要放置月釀杯時不手殘,月亮褲跟月釀杯搭配起來,既沒有奔流湧出感,也沒有濕黏養沼澤;真的是體驗了所謂的「完全忘記自己來月經」這回事。

    ____

  • 外出時的清潔

    雖然月亮褲可以穿一整天,但外出上廁所時,多少會看到底褲上殘留的東西。簡單來說,雖然月亮褲吸收了經血中的水分,但經血還有其他的成分,以及我們的月經中會有自然剝落的子宮內膜──這些並不會「消失」,因此她會以一條或者一小片的型態,停留在妳的內褲中。

    這並不代表比較髒,事實上,使用衛生棉時也同樣有剝落的子宮黏膜,只是當整片衛生棉都是濕潤的血沼澤時,那個黏膜本身可能不太容易被注意到。月亮褲吸收掉了經血中的水分,其餘的部分自然看起來也比較「凸顯」。但這是很正常的,且實際上更加清爽;只要在上廁所時,用衛生紙順手輕輕擦掉即可。

    ____

  • 生理期之外的使用

    非生理期的平日,女性身體一樣也有白帶或分泌物,這些東西的水分同樣會被月亮褲所吸收。一方面,使用上感受相當乾爽,另一方面,因為水分很快被吸收掉,異味的產生大大降低。

    ____

  • 清洗眉角

    月亮褲吸收了我們身體分泌出來的東西,自然是需要每日清洗的。如果本來就有每天洗內褲習慣的女生,對月亮褲的清洗應該是更為上手──因為她真的很好洗!簡單浸泡後輕輕搓洗即可,包洗衣袋之後機洗也行。

    不過谷慕慕有提醒我們:由於月亮褲是無痕設計,如果浸泡了太長時間,或大力的扭轉、搓洗,會減少月亮褲接合處的膠條壽命。這點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我個人每次清洗完也會像清潔月亮杯一樣,搭配消毒碇浸泡;只是一樣,浸泡的時間不能過長。

    以及,搓洗用手輕輕搓就可以了;我自己當小白第一次洗月亮褲時,拿洗衣刷用力刷下去,剛下手就知道糟糕了,柔順的布料被我的硬刷子稍微勾到!不同材質的衣物,清洗方式也不同;這點建議大家多留意。

    ____

  • 布料顏色

    另外,月亮褲舊版本的底褲是黑色布料,沾濕浸泡之後更黑;一片黑麻麻之中,造成清洗時偶爾會看不清楚,到底洗乾淨了沒?但目前新版本的月亮褲,底部布料都是紫色,無論是乾爽使用時或者浸泡清洗時,都能看得很清楚。這點真的是很棒的優化。

    ____

整體使用下來,這些過程確實比起丟棄護墊和衛生棉更「省」,月亮褲正式成為我的日常用褲之一。不過也要請大家評估一下,清洗月亮褲過程中是需要水的,相對於:貼護墊後,使用完扔掉護墊,普通內褲僅需兩次換水左右的清洗;月亮褲吸收了經血或分泌物,需要浸泡與搓洗三次以上,雖然歷時不超過三~五分鐘,但使用的水量比普通內褲會多一些。

有鑑於觀看本文的人未必都生活在已開發城市,如果您所在的地區、或者您將旅行抵達的區域水資源極度稀缺,要找個可以清洗的地方都很困難,那可能要多考慮;但如果用水無煩惱,這真的是可以嘗試的月事產品。

內容聲明

為維持撰文自主性,從創立初始,全站心得評測均不另收取稿費

濡沫

我們是一個獨特的網站,對內容有所堅持,因此營運相當不易。
無論您閱覽本篇文章、或者針對品牌進行消費,濡沫目前均不會因此獲得收益。

若您是讀者,欣賞這篇文章,可以小額贊助支持本站;
若您是品牌經營者,或者友善組織團體,可以考慮與我們展開新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