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辣台妹聊性別臉書粉專刊出一篇名為〈被摀住的嘴:拉子情慾文化的失聲與匱乏〉的文章,並轉載至關鍵評論網。文章開頭是這麼說的:

想到女同志,你腦中浮現的是什麼形象?愛貓、文青、寫詩?從女同志的情慾寫真,想要帶你去思考女同志社群內,隱晦談性、避免談性的圈內文化。

 

── 蔡沛軒,〈被摀住的嘴:拉子情慾文化的失聲與匱乏〉,辣台妹聊性別,2021年5月4日。

你的隱晦不是我的隱晦
bbs逐一關站後,女同志的 #情慾空間受到大幅限縮,2Girl使用者少、不允許直接的性邀約,一直到PTT拉版上爆發約炮文的爭議,渴望情慾的女同志被一腳踢出圈內社群後,女同志的情慾文化開始走向更為 #私密、#小群體的形式,只能透過約炮群組或社團等更低調的方式運作。

 

── 蔡沛軒,〈被摀住的嘴:拉子情慾文化的失聲與匱乏〉,辣台妹聊性別,2021年5月4日。

2G人少?不允許直接的性邀約?在開玩笑嗎?那失樂園板塊是幹什麼吃的?2G目前的十七多萬會員是幹什麼吃的?它以前甚至能有各個板的板主欸,人家還沒成歷史呢。就算年輕人更傾向選擇其他方便快速的社交平台,2G現在還是有活躍的版塊與使用者,在失樂園分類下,目前有原創情色文學,拉子情慾/西斯板、一日情人×姦情板、情慾用品討論……等板塊──到底是誰遮住你的眼,沒看見目前版上還有約炮文、抱睡文、炮群吸人文啊?

2G本身使用者很多,在板塊主題:拉子情慾/西斯版的2009新版規中有一條:「7.發表援交、一夜情徵友等文章 。(立即刪除文章與禁止發言兩週)」,該板塊不能直接約炮,但是可以討論性相關話題。另外,一日情人×姦情板中,該板塊內最早發表文章,為2009年的站方提醒文。不確定該板塊是否有定期清理舊文章的政策,但稍加爬梳,即可發現:女女在這裡確實可以發表直接的性邀約文。就算上去約炮的人相對少好了,也不代表2G人少、沒空間。

「文藝」到底是誰談性的先決條件?
即便近幾年出現了交友拉子、濡沫這類更為多元的情慾空間,談性的先決條件仍舊得先包上 #文藝的外皮,使用「徵溫暖」替代「約炮」、「一夜情」,隱晦而曖昧的文法成為了情慾流動的門檻……

 

── 蔡沛軒,〈被摀住的嘴:拉子情慾文化的失聲與匱乏〉,辣台妹聊性別,2021年5月4日。

放眼望去,「徵溫暖」基本上是ptt拉版的代表土產。濡沫上早就已經充滿直白的我想約砲、想被幹、我要P、徵泡友、攻3受7的字眼,基本上滿都滿出來,裡面不乏「不文藝」的湊字數、表情符號轟炸、咩噗、來修幹、現約不囉嗦,奶照、手指照與meme更是討論串高樓蓋好蓋滿。現在在濡沫社群搜尋關鍵字「徵溫暖」,有史以來只出現2017年僅僅一篇,其餘文章出現的「溫暖」與約炮、一夜情、交友或抱睡等並陳,溫暖同時也有很直白的邀約目的,並沒有女同志嘴都被摀住,不敢大聲說出我要約炮的現象。

請問「文藝」到底是誰約炮的先決條件,政府有規定所有女同志約炮都要講求文藝嗎?文藝是什麼?打很多自介就叫文藝?寫詩寫論文還是學測國語滿分叫文藝?把約炮講成徵溫暖就是文藝?這頂多就是個借代,你對文藝的定義太空泛了吧?請問你的「文藝」門檻是一種feel,還是有實際的證據,或遵守倫理的田野調查的結果?再來,沒有文藝就約不到炮?哪裡來的個人經驗啊?很文藝又一定約得到炮囉?約得到真的只是因為文藝這個因素嗎?

私密群組裡的豐富與忌憚,又要如何光明正大並遵守倫理地談論?不是不談就等於沒有,就等於不存在,也不是只有女同志的性言論、性空間被打壓。

再來,那些真槍實彈並「不文藝」的性邀約文字,難道非得透過演算法捧到諸位面前,才能被當成存在?在公眾面前展演性的驕傲放縱,相對於日常的實踐邀約性活動,我認為是不太一樣;後者的代價與策略考量很近身且私密,文藝只是其中一撮人的策略,不文藝的你可能也看不到,因為你可能已經是只能看到文藝面的世界那半面人ㄌ。能夠認知並享有這款文青性嬉遊的人,這就是你的階級啊。恭喜。

匱乏的究竟是女同志情慾本身,或者只是某種特定的表現形式?

先不論相約時大家各自的文字品味,究竟與異男女的交談有何區別(真沒區別豈不是更常發生所謂拉圈嫌惡的異男裝女聊天騙砲?),越想弭平差異、嚮往其他族群的便利(真的便利?真的陽光?Aniki三溫暖被警察臨檢幾百次,好受嗎?女同志們也願意共同承擔這些風險與黑暗面嗎?),何時能意識到遮住自己聲音的手,可能就源於自己族群?

為何有「被誰遮住」這如此巨大的指控?有這麼容易被遮住?請問「誰」剝奪了你「什麼權利」?也沒講清楚。「被消聲」究竟消了什麼聲?呻吟叫床被各大社群平台消聲的過程,難道只有針對女同志嗎?「無消」就是真自由嗎?那為何大家不趕快都去CH房間聽取即時打砲?如果自由、友善是那麼輕鬆簡單,為什麼CH平台沒有每天開張砲房live轉播讓五千人爆流量?

隱身、不現身作為策略竟然變得這麼單一刻板的可憐兮兮,只消大眾他包容與尊重就以為能解決問題?在呼喊女同志被父權壓迫情慾的同時,是否深入了解過其他性別認同與取向的人們,又是以何種姿態掙扎求生呢?

匱乏的究竟是女同志情慾本身,還是只是某種特定的形式?如果不去追尋情慾處處埋藏的蹤跡,理解不同人群展演的選擇,而需讓某種形式浮上大眾檯面才叫「看見」情慾,那麼或許這種匱乏感也只能停留在單純的抱怨月經文,永遠看不到女同志情慾展現的各種面貌。

未曾掙扎泅泳,卻自覺失權可憐

使用文藝做為策略之一,你有看見藏於其中的能動與覺察嗎?追尋與了解歷史,難道僅僅是站在光明的現在回看晦暗失落的遺骸?並感嘆當即在網路上歡騰的己身無法更光明正大並享有更多資源?那些實體店怎麼倒的、怎麼一間間關的?開的時候有那麼珍惜空間嗎?對網路空間,又有足夠的尊重跟維護嗎?

與性相關的實體空間與網路空間需要付出什麼樣巨量的成本?沒有人開一定有相應的原因,不然為何抱怨的人那麼多,卻沒有人去開店、創站?究竟是追尋女同志歷史太難?還是找資料和考證太簡單?

勿要未曾在那年代泅泳掙扎過,就自覺失權地停留在失聲畫眉的可憐腔調。反而這個言論氾濫的年代,越多嘴雜舌,少數的真實才越失聲。(跟失聲畫眉作品沒有直接關係,借我斷章取義一下抱歉,我也很喜歡該作品)

一味等待來自外部的賦權──究竟誰能給誰約砲的權利?
拉子並非一開始就擁有約炮的權利,而是必須在朦朧不清的字裡行間,辨別出其中的情慾色彩。

 

── 蔡沛軒,〈當男同志暢聊情慾,女同志社群卻無法沾染任何肉慾形象?〉,關鍵評論網,2021年5月28日。

最後我要說:約砲的權利並不是誰給的,拓展情慾資源,支撐性空間營運的主體意識,終究要是女同志社群己身;可惜許多人在等待著來自外部的賦權——別人替你開店、別人替你舉辦活動、別人對你展示情慾——被動式的接受資訊或窺視,並寄望演算法能把好東西捧到你面前,在網路上搜尋幾個關鍵字,就能簡單地下定論:女同志沒有XX,殊不知許多好東西並不在演算法的掌控及社群變現的商業模式中,只會態度「友善」地等待別人創造資源、施捨權利給你,己願他力就想獲得資源,真是好不輕鬆。

前線炮灰,是你?

關於投稿者

白不泡
化肥灰化黑,不砲白不砲

炮灰觀點」希望作為一個小小的據點,展現來自社群內外的、各種性別相關的議題投書與深入評論。這是我們的新嘗試,希望有更高的自由度,去重新展現一些濡沫過去沒能拿捏妥當、或者當時沒有足夠條件去承擔的種種遺憾。本系列為觀點呈現,不代表或等同於濡沫立場。

炮灰觀點, 了解如何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