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18禁提示燈箱在2018/8/22正式上線。

 

相信各位點下那個粉色小按鈕的心情應該很複雜。從「嘿嘿,反正誰也攔不了我」,到「耶!我可以理直氣壯點下去(喜)」,再到「靠邀問屁問,我已經離那數字很遠了(白眼)」,到最後,就變成去安利美特買H本,卻久違地被要求出示證件的快樂心情惹。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這個18禁提示燈箱的進化史。

 

這裡要先從「未滿18歲的妳」說起,這是預設給未成年人觀看的頁面。「不准看、不准聽、不准說」的教育方式已經無法因應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不過,交友拉子並不是以教育為導向的網站,在此暫且不討論未成年性教育與情感教育的議題。

過去「未滿18歲的妳」頁面配圖,最早是這張:

 

 

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就是到unsplash上找一張小女孩的圖。過程中也找到這張:

 

 

其實小編超喜歡這張的啦!但可惜這張圖片的主旨比較傾向破除對女性的刻板印象、女孩的抗爭動能⋯⋯等,跟未滿18歲的主旨無關。只好放棄。接下來,小編又找到另一張:

 

 

哇!隔著玻璃觀看海洋世界的小女孩,有沒有意象很棒!(並沒有)

不過,由於玻璃海洋小女孩的圖太夢幻,單純跳出這張意味不明的圖檔,大家應該還是不知道在幹麻。加上當時沒有工程師協助,18禁提示視窗僅能使用醜醜的免費外掛,在視覺上會嚴重破壞玻璃海洋小女孩的美感。所以,最初就淘汰掉玻璃海洋小女孩,選擇視覺畫面較集中的掩面小女孩的圖,作為未滿18歲提示的背景圖。

所以,最初18禁提示的視窗看起來就是這樣:

 

 

小女孩還只露出半顆頭,覺得有點不舒服。(誤)

架站最初,18禁提示就已經列入改進項目之一。期間換過別的外掛,但是設定上都會發生問題,雖然小編循線去問外掛的編寫者,但並沒有得到回覆。加上後來發現⋯⋯等等,這張掩面小女孩圖,似乎因為意象太過鮮明(?),已經在網路上被廣泛使用。而這張圖通常被使用作為性騷擾、憂鬱、不安、恐懼的代表。(廢話)

小編開始擔心這張圖片是否可能暗示了未成年人是純潔的、害怕的、脆弱的⋯⋯等想像。所以改善18禁提示燈箱勢在必行。

後來有了工程師的協助,小編找了幾張圖,由工程師寫好code,先做幾個demo版本出來。我們有四種版本。分別是:

  • Demo-1 俏皮吐舌酷女孩
  • Demo-2 女同志彩虹之吻
  • Demo-3 摀嘴小女孩
  • Demo-4 眠床與四腳獸

接下來,性別視角一般人(工程師Hazel)、與性別視角擊掰人(小編)雙方展開了討論⋯⋯

工程師H:「其實我覺得這幾張都不錯,各有特色。」

擊掰小編:「OK,我們先從Demo-1俏皮吐舌酷女孩開始。以你的角度,若你進站看到這個18禁警告與這張圖,你的感覺是什麼?」

工程師H:「那個吐舌頭和親吻感覺有點俏皮,好像點進去會有更多很酷的事情。」

擊掰小編:「嗯,我選擇這張圖做demo的原因,是裡面的女孩的外型與打扮,比較跳脫傳統女性化外貌的想像。不過我倒是沒想到妳說的『很俏皮,使人想點進去看更多』的感覺。或許這樣反而方向不對,畢竟這個視窗的主旨是提醒未成年人勿入本站。好,那下一張呢?」

工程師H:「Demo-2 女同志彩虹之吻,這張我覺得主題很鮮明。」

擊掰小編:「我也覺得。這是所有Demo圖裡最清楚的一個,不過正是因為它的意象太鮮明,我擔心這張圖是否會讓強化「女同志=兩個陰柔打扮女子』的刻板形象,或者讓某些不像圖中那樣打扮的性少數覺得被排斥、這裡不歡迎我。這是我擔心的點。」

工程師H:「嗯⋯⋯(思索中)」

 

擊掰小編:「沒關係我們繼續討論下一個。那Demo-3 摀嘴小女孩,你覺得如何?」

工程師H:「很可愛,但是不知道要幹麻XD」

擊掰小編:「哈哈哈,因為以前是用掩面小女孩,想說沿用過去的感覺,換一張新的更可愛的小蘿莉,看看感覺如何。」

工程師H:「就⋯⋯很可愛,但是看不出重點。雖然知道是18禁,但對於網站主題(拉子)似乎比較沒呼應。」

擊掰小編:「嗯,你說得對。而且我想換掉舊版的掩面小女孩圖,就是擔心圖片的意象暗示了未成年小女孩很脆弱,遇到與『性』有關的事物只能摀住眼睛、遮住嘴巴,好像只能很害怕的樣子。這不是我想傳達的價值。好,略過,下一張呢?」

 

工程師H:「這張喔⋯⋯」

擊掰小編:「我先跟你解釋一下我挑出這張圖片(Demo-4 眠床與四腳獸)的原因:這應該是四張Demo裡面最『不鮮明』的一個。但我的考量是,我擔心意象鮮明的代價是強化刻板印象、造成對性少數與非主流的壓迫。白話來說,這張圖片裡的床、和親暱地湊在一起的腳腳,其實看不出特定的性別符號或象徵物,雖然意象相對不夠鮮明,但圖片只暗示了情慾或親密關係,並沒有標明什麼性別就該怎樣。⋯⋯不過講一講我也很想吐槽自己,再怎樣都是無法做到完全擺脫意識形態,例如這張圖其實暗示了一對一親密關係,也可能忽略了障礙者⋯⋯啊~(抱頭)」

工程師H:「⋯⋯(考慮要不要吐槽)」

擊掰小編:「好啦,畢竟做一個網站,我得盡可能把能考慮的都考慮進去。不過跟你討論就是希望妳可以分享一般人的觀點。」

工程師H:「我覺得要看這個18禁視窗是給誰看的耶。如果是一般人,看到Demo-4 眠床與四腳獸,雖然會知道跟親密關係有關,但還是不知道這個站的族群是那些人。畢竟一直都有連拉子是什麼都不知道的網友跑進來,如果我們採用Demo-2 女同志彩虹之吻那張意象鮮明的圖,可以在馬上就傳達『本站主要的族群是誰』。」

擊掰小編:「你說得很對。畢竟18禁提示是最最前端大家第一眼會看到的東西,而且現在彩虹代表的意義應該是無人不知,這麼鮮明的意象,確實可以在最前端就做出宣告。至於性少數或發主流拉子,進站後會看到更多元、更複雜的自我表述,一張18禁提示的圖縱使無法完整表述所有在站上族群的性別認同,但交友拉子也不能只被一張圖所代表。」

工程師H:「⋯⋯(我就靜靜看你裝逼)(再論述啊)」

擊掰小編:「好!照這樣討論,看來Demo-2 女同志彩虹之吻是目前比較好的選擇。」

工程師H:「好。」

擊掰小編:「不過我有點擔心,女同志彩虹之吻會不會被批評:有吸引好色異男點擊之嫌⋯⋯」

工程師H:「妳也擋不了所有人。」

擊掰小編:「對。我一天到晚在說女同志不應該再什麼都好怕怕,實際上卻得把社群裡最刁鑽的批評都考慮進去⋯⋯。」

工程師H:「好了(拍拍)。我去做18禁提示燈箱囉。」

 


 

於是,18禁提示燈箱經過幾次改良與進化,就是大家目前看到的樣子:

 

以上。

P.S. 工程師還沒做出跳蛋版Preloader,有跳蛋震動素材動畫歡迎與工程師聯繫(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