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後臺花絮系列的誕生

交友拉子網站不斷進化,許多細節與安排其實背後都有故事(有些是略低級的糟糕故事XD)。雖然說好了要當了沒有臉的小編,拒絕複製既有網紅路線(?),原本打算一直沉默低調做事就好。但在後臺管理和優化過程中,有許多覺得很賭爛或蠢到發笑的時刻,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和爆肝。如果只有小編一個人,保持沉默倒是無所謂;但當這個網站開始有更多夥伴投入心力,大家的努力值得被看見(當然,白爛也會被看見喔)。

這系列文章會慢慢跟大家分享交友拉子歷來或近期改動或優化的種種。內容可能是細緻的經營考量,也可能就是純粹的白爛。這系列誕生的目的,是希望讓大家看見交友拉網站的用心──如果毫無努力、挫折、嘗試,沒有東西會憑空從天上掉下來──女友和床伴如此、人際關係如此,一個網站當然也是如此。

 


神來一筆之PreLoader上線

 

相信大家在2018年8月中旬就看到我們家的PreLoader (等待讀入畫面)上線了。

 

這東西的誕生是個意外。

事情要今年(2018年)4月說起,當時小編和工程師Hazel已經開始著手設計新的投稿表單系統。要設計一套新的系統,每個欄位都需要經過大量討論和反覆測試。期間,小編一次又一次跟工程師說起「這個欄位不管我公告講幾次總是會有人填錯」、「我公告不是已經貼了三次」、「啊啊啊啊啊啊到底要講幾遍QQ」無限崩潰loop,聽久了,我們都意識到無論公告欄怎麼宣導,不會看的人永遠都不會看。

不看教學、不看公告的人永遠都有,問題是交友拉子是非營利獨立運作,換言之,小編他媽的沒有收錢,不是服務業。何況服務業也有職業尊嚴和上下班時間。而不看教學與公告的人,其實是變相增加小編的工作量。

某天,工程師突發奇想:「欸,我來做一個PreLoader等待讀入畫面好不好?」
忙得焦頭爛額的小編:「好啊。」

Demo版剛出來的時候,只有這個:

 

 

Demo出來之後,當然先測試了加上粉紅愛心信封Logo圖的視覺效果。調了幾版大小、用好幾種不同的裝置測試過之後,我們的目標(毒手)開始伸向那顆粉紅色小球。

工程師:「那個跳動小球的動畫你覺得怎樣?要不要換別的?」
小編:「很ok啊,不需要換。」
工程師:「要不要放大一點?或是改位置?」
小編:「不用吧。不過我覺得,盯著那球看久了會有恐懼感欸,有種『啊啊啊你要幹嘛不要靠過來!』的感覺。而且數量一多可能會讓我密集恐懼症發作。」
工程師:「……(沉默開始動手改)」

那顆跳動的粉紅色小球差點被我們玩壞。

你以為事情只有這樣嗎?……不。它被玩得更壞。

 

 

幾天之後的工程師:「小編你看一下這個震動幅度如何?」

 

小編表示:

 

截至目前為止,工程師還沒做出跳蛋。請大家自備。

 


 

關於PreLoader上線,還有一件趣事。

在Demo版剛出來的瞬間,小編跟工程師心有靈犀、超有默契的同時想到一件事:「等等!我們可以在PreLoader畫面加入小提醒,就像LOL的遊戲準備畫面一樣!」

本來等待網頁讀取的過程,可能是無聊又令人煩躁的時光;但隨機出現小提醒語錄,可以讓大家在等待網頁載入的過程中「有東西可看」。某種程度上可以大大減低管理成本。天啊感恩工程師讚嘆工程師(拜)

 


 

這就是一個PreLoader/等待讀入畫面的誕生。

裡面的語錄會隨機出現,不定時更新。目前都是比較認真的小提醒。

若遇到節日或活動可能會出現語錄小彩蛋(前提是要小編有空Orz)

順帶一提,語錄裡提到不接受#急徵#急約投稿,其實不是真的不接受;而是希望大家不要把小編的審核與協助刊登當成理所當然,畢竟小編也有自己的生活,無法隨時隨地配合每個人突如其來想約人幹炮的心情。還是可以投稿啦,只是真的不保證及時刊登。麻煩也請保有基本網路禮儀,不要把別人的好意協助當成理所當然都要配合你。

一開始跟工程師講這件事,小編開玩笑的說起「如果真的很急、手指很寂寞,拜託去買不切素肚」的時候,工程師不知道素肚的梗是什麼。請大家自己google警告:不要玩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