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在《玩物》專欄寫的都是使用情趣用品或者是私密用品的開箱心得。

前陣子聽說拉子約砲傳染性病的討論,順著現在大家都對篩檢套組不陌生,我突發奇想,不如我來個自家HIV篩檢套組開箱文,給所有有性經驗的人(不論性別、角色、認同、人數、頻率)的一個心理準備跟參考。
馬天娜

如果你覺得有用的話,歡迎你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看的朋友。
放心,這篇你不會看到血。

Q0:我是女同志,關我什麼事?

A0:

「只要有性行為者,建議都至少要進行一次愛滋篩檢」。即使有固定性伴侶也不是被豁免的理由。
「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一次篩檢」,嚴格以定義來講,口交沒有用隔離措施也算是「無套」。

HIV篩檢匿名諮詢網站:https://hiva.cdc.gov.tw

多重性伴侶在衛生福利部視為風險行為,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一次。

在問卷裡面會問你的性歷史。

Q1:在哪裡買?

A1:

在台灣,HIV自我篩檢套組可以從各地自動服務機實體購買通路,或者利用網路訂購超商取貨來購買。

Q1.5:我窮學生欸,驗這些會不會很貴?

A1.5:

省一筆上咖啡廳的錢,$200(好啦可能再加個運費)就可以換個安心,登陸篩檢結果後還可以獲得電子兌換券給你下次兌換,你真的買不起你再跟我講。

Q2:我不想人家知道我來買欸,怎麼辦?

A2:

不論是前往實體通路(合作民間團體或合作衛生局)或者上網都可匿名購買,也可以用暱稱取貨付款,也可以用你匿名電郵來登記會員。

Q2.5:那一定要登錄篩檢結果嗎?

A2.5:

登錄結果是可以匿名的。開箱的過程中沒有給過自己的本名,也沒有給過自己的手機號碼。

Q3:那我該在什麼時候來驗?

A3:

在你跟陌生人發生無套性行為後4-12 週檢驗。即使你是一對一關係,也至少檢驗一次。

Q4:有兩款套組,有怎麼選擇?

A4:

你想要用比較多零件檢驗的話 ➡️ 肯拜爾 Sure Check

圖片來源:CDC官網

你周遭空間不多,想一個器材驗到底 ➡️ 邁蘭 Mylan

Q5:取貨時候跟裡面長怎樣?

A5:

無印刷的咖啡色紙箱,上面沒有任何標記。除了一般的提貨用貼紙上的資料,寄貨者(廠商)會顯示TCDC(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英文簡稱)。

打開之後就是套組包裝盒跟一張小卡(照片中的兩個套組,我跟伴侶各用一盒)。

Q6:兩個篩檢套組哪個比較好?

A6:

其實都一樣,一樣要取用指尖血,一樣要痛一下,一樣要等20分鐘。
真的要比較的話,邁蘭就相對比較方便,一個檢測卡匣可以刺手指、取血、檢驗一次做完,而且也有清理廢棄物的包裝袋。

Q7:文字很多我不會看,不會自己弄啦!你可以教我嗎?

A7:

包裝裡面有圖文並茂說明書,一步步教你從消毒、取血、然後等待反應跟看檢驗結果。不會看字的話還有影片,我相信影片能說明得更仔細。

Q8:我看到檢驗的結果不是很清晰,怎麼辦?

A8:

按照指示,去做進一步的檢驗。

Q9:驗好了!然後呢?

A9:

作為一個尊重自己、尊重對方的人,請你定期去做身體檢查,特別檢驗性病相關的項目。不要等到自己真的不舒服,或者看到長東西才去看醫生。如果你是頭好壯壯的泡泡,也鼓勵你多認識性傳播疾病會出現什麼病徵,保障自己,減少誤會,同時防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