濡沫的駐站作家 李琴峰 在今年1月出版《倒數五秒月牙》,活動獎品由聯合文學贊助。

本次徵件活動收到 8份 精彩的投稿(以下依投稿時間排序):

本次獎品為 聯合文學 提供 李琴峰 新書《倒數五秒月牙》,共有 3 名額。
評選方式為:45% 濡沫泡友投票 ,5%投稿者之泡友卡60天內沉浸時間 ,50% 濡沫駐站作家評審 。

2021/3/1~3/14 則是第一階段的泡友投票,投票結果如下:

評選結果

濡沫×異物「怕爆點jpg」徵件活動結果公布

詳細計算方式請見:

本次參與評選之作家有:

  • 李琴峰
  • 馬天娜
  • Echo
  • finezi

駐站作家 閱讀評選心得

我參考李《倒數五秒月牙》在網上的簡介,感受到當中「難得的一聚」的意味。所以選擇的切入點,是以「難得」「一次」「聚」這三個關鍵字出發。

我挑選的文章(不分順序)分別是:

Ljavek 的 〈工寮課:浪犬〉
Revetahw 的 〈普通故事〉
以及 jing 的 〈新年出走〉

〈工寮課:浪犬〉:因為照料狗狗,跟動物發展互相陪伴的感情,同時回覷人與人之間跨越的情慾界線。照顧小犬時好像順其自然地出現「異性戀家庭」的模式,政治正確與否已經不重要,重點是那段半夜起來照顧「小孩」的片段,就是真實停留在作者心目中一次難得、真實而帶遺憾的相聚。

〈普通故事〉 道出了原生家庭「原廠設定」下的一個誠實記事:到底與有血緣關係的「家人」相聚、生活,就是不是一個「家」的模樣?逢年過節是對「離家者」的鞭策,到底離開為自己帶來痛苦的人,即使獨身一人,背負萬劫不復般「不孝」之罪名,可是得到內心的溫暖與安定,這種的狀態又是否回到內在的家?

〈新年出走〉背後其實是滿滿關於「根」的信息。《倒數五秒月牙》裡面的一句:「長年離鄉在外的旅人終於得以歸鄉之際,情感上反感到怯怕了」。節日喚醒沈睡深根著對著自己的出生地,或者「原鄉」的回憶種種,在路途、遷移過程中,離開暫時的「家」,回去充滿家庭張力、既普通、模糊又熟悉的住處。等下,到底哪裡是我們真正的「回」?

馬天娜, 駐站作家

挑選文章:

  • 〈普通故事〉
    原作認為他在家人跟自己之間選擇了不孝的路線,然而就算選擇了自己的幸福,卻還是因為內疚而無法全然的快樂。其實回頭看不管選擇什麼都不會快樂,而身為一個女同志也不盡然是個人選擇吧?
    是呀,這明明在女同圈裡只是一個普通又常見的沈重故事,什麼時候女同志才會被視為普通人呢?
  • 〈工寮課:浪犬〉
    文筆非常好又觀察細膩,實在太好讀了。
    結局讓我聯想到宮崎峻魔法少女裡最後的對話。
    「我喜歡飛鳥,但是我不能原諒世人。」
    「這樣也好。珊珊在森林,而我在他塔城生活。」
    「我會來見你,騎著羚角馬而來。」
    儘管最後為了什麼原因跨不過去,希望帶著愛的祝福可以穿過那條無形的界線吧。
  • 〈給我的現實守門員套上勇氣〉
    選了這篇,因為我私心需要一個『那些年暗戀過的異女們』的更好結局。

每位作家因忙碌程度不同,對本次活動的參與程度也不同。盧妤、Vaung 與 之行 因忙碌,暫不參加本次評選活動。

若其他作家們有評選心得/閱讀筆記,將陸續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