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所有執行這個專案的夥伴,也感謝Echo的種種協助與包容。拜此之賜,這個變裝國王的專題,終於來到一個階段性的尾聲了。

遙想當初我敲下這篇稿件的第一個字已經是大約◯◯個月之前。前陣子校對完成,開始與受訪者確認圖片授權時,總覺得有種悠悠的恍惚感。好像我們跳了一支很長的舞,主歌結束,終於能緩緩聽著尾奏,開始重新反思自我與這個專題之間的關係。

隨著Echo在舞台之間的游擊與游移,非變裝實踐者(至少目前如此)的我們也一起透過這樣珍重而有趣的契機,得以與Echo共享並呈現這一切我們想傳達給濡沫社群的物事。我必須誠實地說,在三四年前寫完人生第一篇採訪以後,其實就知道這個漫長的產出模式是一件極吃力不討好的事了。但對我來說,深度採訪之所以有趣,正是這種「吃力不討好」的細節具有某種難以取代的意義——說到底,人要如何與他者認真交流、想像、轉化各種獨特的生命經驗呢?而作為寫作的中介者,要透過多少反覆的資訊考證、細節鋪陳、文字梳理、換位思考,才能將這些火花以文字重現出來呢?我想,作為一個寫作者,也同時作為這個社群的編輯之一,這仍是我個人要持續學習的課題。

享受其中,仍然是最重要的事之一。誠摯希望讀到這裡的你也是如此。

近期在聽台灣樂團「王榆鈞與時間樂隊」的一首舊歌〈假面遊行〉,也包含寫這篇後記的當下。詩詞的創作來自我很喜歡的一個詩人吳俞萱,它也收錄於吳俞萱的詩集《交換愛人的肋骨》裡,恰好是最後一首詩。總覺得它有點適合在這個尾聲的時刻,與變裝國王專題搭配著讀與聽。最後,仍是謝謝遊行隊伍裡共行共舞的所有人。

而明日走來
戴上空白的面具模仿
昨日的形跡
混入
遊行隊伍

與我義憤且憂傷地
手舞足蹈

濡沫 【泡仔聲】 ── 變裝國王Naza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