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復健期間受《艷放》啟發 開始變裝實踐

Echo之所以開始玩變裝國王,其實是因緣際會的巧合。「我原本其實沒想過這樣的發展。在2018年底,我玩競速滑輪(Roller Derby)受傷。那天練習的時候沒有好好拉筋,被撞了之後跌的姿勢不太好,導致腳踝與膝蓋都受傷,有三個月不能正常走路。這期間就開始瘋狂看Netflix。」Echo輕描淡寫地描述自己受傷的場景。在這段行動不便的復健期,Echo在Nexflix上看起影集,對她影響甚鉅的便是美國影集《Pose》(中譯:《艷放80》)。

《Pose》的時間軸設定在八〇年代愛滋病仍盛行的紐約,劇中主軸為一群被社會或原生家庭所遺棄的同志/跨性別/變性的性少數族群,劇中講述他們如何面對自身的課題,或是組成house找到自己的歸屬,在house mother的陪伴與幫助下,許多人以變裝的方式活出另一種生命樣態。

優秀的創作能夠帶來共鳴,甚至左右我們的許多決定。Echo雖未多加描述劇集的細節,只有概略介紹。「這個故事大多是環繞著拉丁、黑人、亞裔的少數族群。有些人可能被原生家庭拋棄,但他們透過變裝得到昇華,我也不知道怎麼說,總之我被這部影集感動,就自己默默想說:『好,我要多去了解這個東西』。」Echo說。

Echo沒有只停駐於觀望階段,她發揮過去彷彿搜集神奇寶貝的行動精神,在臉書上蒐尋drag king相關的活動,也去看荷蘭著名的drag house紀錄片《House of Vineyard》,更深入了解變裝社群的資訊。

「有一天臉書上面就跑出drag king的workshop(工作坊)活動,本來只是想看表演,但是看到那個workshop就在我公司附近一個去過的酒吧,我就衝了。」

各種巧合像是絲線般串起緣分,但始終有個內核正在明確推動著Echo向前。於是她看似隨性地繞過了觀看的界線,成為了一個變裝國王的實踐者。

Drag King Academy Amsterdam在2019年主辦的一場工作坊。
圖中變裝國王:Gio Ventura
藝術指導:Taka Taka and Julius stahlie
圖片授權:Remon van den kommer

House of Løstbois

社群需要許多人的共同付出與累積,才能打造更完善的堡壘。最初,工作坊的名字叫作「drag king academy」(變裝國王學院),因還在摸索與整合階段,並沒有對性別與認同設下界線;直到後期,才更完整地發展出社群的信任感與路線。「當初創辦人是抱怨說荷蘭都沒有變裝國王,所以一開始的名字叫house of nobois,就有點像是埋怨都沒有男性。但後來覺得語感有點排他性,就改成『House of Løstbois』了。」確立了命名,他們也開始對自身的理念做出更完整的定義。

在Echo隸屬的變裝社群有一句口號:

「Never løst, never føund. Here to shake patriarchal ground.」
(不曾失落,就不會有所斬獲。在這裡,我們動搖父權基座。)

有些變裝國王走的就是喜劇路線,但House of Løstbois不想要侷限於此,成員之間花了許多時間確立未來的方向——例如,他們有意識地更想將「性」放入組織方向,字母刻意選字的「ø」而非「o」,發音也帶有木頭/假陽具的性意涵;House of Løstbois 不刻意醜化男性特質,而是更想開創出一條(或許多條)的路線,積極挑戰既有的父權政治、性別刻板印象。

The Drag King House of Løst Bois, Amsterdam, 2020.
“Never løst, never føund. here tø shake patriarchal grøund.”

——House of Løstbois

上排由左至右表演者為:Lucian Squid, Sandra, LatinX Charm, Rock De Bizzare, Julius
下排由左至右表演者為:Silly Dick, Bill Please, That Guy Rafaël, Alextranza, Ashen Madman, Naza Løtus
圖片授權:© Stacey Yateswww.staceyyates.com

充滿異質性的變裝空間

工作坊最初的發起人是兩個藝術系的學生,一位是生理女性,另一位是女跨男,但並非都是變裝國王。

工作坊也有許多有趣的眉角,例如最帶領這個工作坊的老師們很多元,有變裝國王、變裝皇后、表演藝術者與舞者,有時候探索走台步,有時候化妝,有時候聲音。Echo與我們分享:「以歷史來說,drag king比較算是queen的旁支,起頭時有點缺少典範吧。我們house mother是TAKA TAKA,他有在藝術學院帶工作坊,也有負責酒吧的布置。更有趣的是,我們相處了半年之後,才發現他不是男同志。」

成員多元,空間本身也充滿異質性。但對於性別認同與性傾向的篩選,從來就不是組成團隊的必要條件,House of Løstbois的成員有直女、雙、女同、跨以及非二元。

「工作坊的舉辦地點不是以變裝為主的場地,我們其實是在一個荷蘭蠻有名的gay sex club裡辦,這個俱樂部的性質比較以男同志為主,大部分的聚會都是gay only,所以一個純原生生理女的變裝團在這裡誕生,還滿有故事性的。」Echo說。

Echo所屬的工作坊曾邀請過不同的表演者,訪談中有聊到兩個老師,一位是義大利籍的舞踏表演者(Butoh,ぶとう,源自日本的一種現代舞形式),另一位是小有名氣的變裝國王,目前由表演轉型為教學。

在工作坊中,成員們必須有意識地臨摹男性氣質,學習從姿態、眼神、體態等姿體的細節去「變成」一個男性。「實際來說,也有教過像是發出聲音引起別人注意、佔據空間等等的動作,我自己其實不太習慣,但有些人會覺得有解放的感覺。」Echo說。初步的概念有了,如何連結到自己的表演,又是另一個需要思考的課題。

我們好奇地問,第一次變裝實踐的過程如何?她分享,因為當時和在場的參與者都不認識,其實非常焦慮,因為需要坦誠相見。「在彼此不熟悉的情況下,就開始探索纏胸,互相幫助過程也會看到跟接觸到別人的身體,會因為有點過度親密而緊張。」Echo說。

變裝的轉換過程非常奇妙,人的面貌、氣質、穿著、談吐似乎會隨著扮裝而產生奇特的化學作用。「我第一次畫比較完整的妝時,其實有被嚇到,完全無法辨認那個人是我自己,很奇怪,很像突然跑到另外一個身體裡面。」她回憶。那是非常特別的體驗——見證自己的肉身,以另一種完全不同的形象,魔幻而真實地出現在你的面前。

濡沫 【泡仔聲】 ── 變裝國王Naza專訪

更多【泡仔聲】系列文字專訪,即將釋出……

Credit
  • 逐字稿繕打:秀
  • 訪談與撰文:卯米、苑
  • 圖:Echo、Remon van den kommer、House of Løstbois、Stacey Yates

  • 策劃編輯:S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