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元旦,這天是我們待在埃及的最後一天,按照計畫要遊覽盧克索西岸。

盧克索西岸有許多著名景點,如門農巨像(Colossi of Memnon,メムノンの巨像)、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王家の谷)、王后谷(Valley of the Queens,王妃の谷)、哈特謝普蘇特女王祭殿(Mortuary Temple of Hatshepsut,ハトシェプスト女王葬祭殿)、貴族墓(Tombs of the Nobles,貴族の墓)、塞提一世祭殿(Mortuary Temple of Seti I,セティ1世葬祭殿)、卡特故居(發現圖坦卡門墓的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的房屋,Howard Carter House,カーター・ハウス)等等,可以說盧克索的景點都集中在西岸。另外西岸還有一項很受觀光客歡迎的熱門活動:搭乘熱氣球俯瞰西岸風景,能將整個西岸的景點一覽無遺。

 

從熱氣球眺望盧克索西岸

 

我們原先的計畫是這樣的:一早,大約五點半時先參加熱氣球行程,搭完熱氣球後回飯店,可能吃個早餐,把房間check out之後將行李寄放在飯店,接著參加西岸套裝行程,再次前往西岸,套裝行程內容包括門農巨像、帝王谷、哈特謝普蘇特女王祭殿,套裝行程結束後,我們會留在西岸,自行參觀其它景點。等晚上再回飯店,在飯店大廳待到凌晨,再搭計程車前往機場搭飛機。

若是計畫順利,我們最後一天也應該相當充實;然而在埃及這個Inshallah的國家,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就結論而言,這最後一天有泰半時間是浪費掉的。

 

從熱氣球上眺望哈特謝普蘇特女王祭殿

 

我們起了個大早,按照事前獲得的指示,五點半左右就在飯店大廳集合,理論上導遊五點半就應該來接我們,然而直到六點左右,還是沒個人影。我詢問飯店前台,他們打電話問了旅行社,得到的回覆是還在路上。Inshallah,Inshallah。又過了若干時間,旅行社的人才終於出現,接我們上了車,載我們去搭船前往西岸。

 

尼羅河渡船

 

在這趟埃及之旅的前半,我們鮮少遇到日本遊客;然而日本的公司終於也在12/28左右開始放連假了,因此這天同船乘客有一半都是日本人。不過他們大都是情侶或家族出遊,我和M也並不十分熱衷與他們談話。渡船橫渡尼羅河,在朝暉中抵達了西岸,接著我們又搭上箱型車,前往熱氣球搭乘地點。

 

尼羅河朝暉

 

盧克索西岸的熱氣球是出過意外的。根據維基百科,這起事故發生於2013年,在熱氣球遊覽完畢降落到距離地面五公尺高度時突然發生火災,熱空氣導致熱氣球再度上升,上升至300公尺高度後氣球燒毀墜落。21名乘客有的先後跳下熱氣球,有的則最後和熱氣球一起墜落,造成19死2重傷。就像飛機空難一樣,熱氣球出了事故是幾乎不可能全身而退的。

 

等待起飛的熱氣球

 

但即使如此,2019年的第一天,熱氣球搭乘處仍然聚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五彩繽紛的熱氣球飄在空中,看來彷彿卡通世界。而從熱氣球上看到的景致也極為壯觀,比起文字描述,還是看照片比較實在。

 

 

一下熱氣球,一堆埃及孩子已經等在熱氣球降落處,七嘴八舌地嚷著「One dollar!」向我們討錢,熱氣球每天都飛,想來這些小孩肯定每天都來向觀光客討錢吧,不知道是不是家中指使。我當然沒給。我們再度搭上箱型車,來到門農巨像附近後被丟下車,然後直接被交給了西岸套裝行程的導遊。

 

前面寫到,由於我們飯店只訂到1/1,因此在我們的計畫中,搭完熱氣球是必須先回飯店check out的,在預約熱氣球行程和西岸套裝行程時我也如此要求過旅行社,誰知旅行社完全不顧我們的要求,還是安排我們搭完熱氣球後直接開始西岸行程。西岸套裝行程的導遊是會說日文的埃及人,我向他說明,由於飯店check out的時限是12點,因此我們必須先回飯店一趟。導遊聽了便打了電話給旅行社確認,然後告知我們,若要回飯店一趟還得額外支付來回車錢300埃鎊。我心裡想哪有這種事,明明是旅行社安排不周,為什麼還得我們付車錢?但我們還是太善良,想到旅行社安排不周不是眼前這位導遊的錯,對他發脾氣也沒用。導遊提議,離12點還有3個小時左右,他可以加快導覽速度,跑完行程後在12點前載我們回飯店check out。我和M對看一眼,也只有這樣了。

 

旅行社做的這個毫不友善的安排導致我們計畫大亂,也讓我們必須趕集似地跑完門農巨像、帝王谷、哈特謝普蘇特女王祭殿三個重要景點,而不能用心觀看。但我們又能怎麼樣呢?Inshallah,Inshallah,一切都是真主的意志。

 

既然沒辦法改變已發生的事實,還是乖乖聽講解吧。門農巨像其實是兩座法老王阿蒙霍特普三世(第18王朝,公元前14世紀)的巨大雕像,原先雕像後方是有一座阿蒙霍特普三世的祭殿的,但這座祭殿被後來的法老王破壞了。公元前27年,時埃及已遭受羅馬帝國統治,這年發生了一場地震,導致右邊的雕像產生縫隙,每天早晨由於溫差和朝露蒸發之故,都會發出聲音,聽起來像是人的呻吟聲,因此羅馬人便聯想到希臘神話裡黎明女神厄俄斯(Eos,エーオース)的兒子門農(Memnon,メムノン),認為是門農與其母親死別而在哭泣,便將這兩座雕像命名為「門農巨像」。後來雕像經過修補,已不再發出聲音,但「門農巨像」這稱呼仍流傳至今。

 

事實上與門農一點關係也沒有的門農巨像

 

看完門農巨像之後,車子載我們到帝王谷。帝王谷埋葬了新王國時期第18王朝至第20王朝許多法老與貴族,始於圖特摩斯一世,至今共發現64座墓穴,但對遊客開放的僅有十幾處。開放的墓穴中,除了較為特別的圖坦卡門(Tutankhamun,ツタンカーメン)墓和拉美西斯(Ramesses,ラメセス)五世、六世的墓穴之外,其它都是參觀任三個墓穴200埃鎊。導遊要我們參觀的是麥倫普塔(Merneptah,メルエンプタハ)、拉美西斯三世、拉美西斯九世三座墳。導遊沒有跟進墓穴,只是在外面的休息區用風景明信片跟我們解說一些壁畫所代表的意義,無奈我們沒有背景知識,他說話說得快,日語口音又不是很好聽懂,因此我聽得一知半解。墓穴裡不能拍照(其實也有賣可拍照的票,但我們的套票是不能拍照的),所以也沒有照片留下。墓穴裡牆壁上畫滿了壁畫以及象形文字,壁畫的內容有死者之書(Book of the Dead,死者の書)、通道之書(Book of Gates,門の書)等相當多樣,但大抵就是指引死者如何平安度過死後的世界以前往來世。

 

雖然我們沒有進去,但圖坦卡門墓頗值得一提。圖坦卡門墓於1922年被霍華德‧卡特發現,墓裡抬出包括圖坦卡門黃金面具在內的珍貴陪葬品,震驚了全世界;其後挖掘團隊碰巧因故相繼死亡,甚至被渲染成「法老的詛咒」,成為許多電影和動漫的題材。但事實上,圖坦卡門在埃及歷史上並不是特別重要的法老,相反的,他的墓穴裡能發現那麼多奇珍異寶,就是因為他太不重要,連盜墓者都忽略了(其它墓穴裡的陪葬品早在時間的長河裡被洗劫一空)。圖坦卡門9歲即位,統治僅約10年,18歲便離奇去世,死因依舊不明。如此短命的法老在數千年後反而因為重要性不夠而知名度大增,想是當時的人所始料未及的吧。

 

離開帝王谷後,便前往哈特謝普蘇特女王祭殿。哈特謝普蘇特可說是埃及的武則天,是古埃及歷史上少數成為法老王的女性。古埃及的法老繼承採「長女繼承制度」,與法老的長女結婚的男人便為下任法老,但實際上常是長子繼承,為了合理化長子的繼承權,長子便會娶長女為妻,這也是為什麼古埃及常有近親通婚的原因。總之法老王基本上是男性,女性是無法成為法老的。那哈特謝普蘇特是怎麼當上法老的?原來哈特謝普蘇特是法老王圖特摩斯二世(公元前15世紀在位)的異母姊與妻子,圖特摩斯二世死前曾留下遺言囑咐王位要傳給側妃生的兒子圖特摩斯三世,但圖特摩斯二世死時三世尚年幼而無法主政,便由哈特謝普蘇特先主持政務,主持著主持著就即位變成法老了。這倒是與東亞臨朝稱制的情形相似。

 

哈特謝普蘇特女王祭殿

 

哈特謝普蘇特很清楚女性無法成為法老的時勢,因此其在人前都是女扮男裝示人,甚至裝假鬍子,今日留下的雕像也都是男性形象。哈特謝普蘇特同時對外宣稱自己是太陽神阿蒙神之女,以確保其統治的正當性。哈特謝普蘇特在位期間為人稱道的建樹是與龐特(Punt,プント,今索馬利亞,Somalia,ソマリア)重新開始進行國際貿易。她從龐特帶回香料(乳香與沒藥),還種了一棵在其祭殿前院。此事蹟從祭殿裡的壁畫可以得知。

 

 

哈特謝普蘇特在位約20年過世後,圖特摩斯三世即位,他顯然很痛恨繼母奪取法老王位,因此將哈特謝普蘇特祭殿裡繼母雕像的臉部,以及其名字幾乎破壞殆盡,為的就是要將她從歷史上抹去。所幸祭殿裡仍留有一處寫有哈特謝普蘇特的名字,後世之人才能知道這是誰的祭殿。

 

由於趕行程的緣故,看完門農巨像、帝王谷、哈特謝普蘇特祭殿三個點並趕回飯店後,的確趕上了12點前,順利把房間check out。但接下來就出現了另一個問題:我們的飛機是隔天早上6點半,還有18小時我們該何去何從?

 

要自行再前往西岸不太可能,我們也實在沒那個體力再跟漫天開價的計程車司機糾纏。盧克索東岸主要景點都看過了,要說隨便散步感受一下當地氛圍?我們一身觀光客裝束,只要踏出飯店一步就是鋪天蓋地的拉客和乞討,光是走在路上就有極大壓力。且M感冒惡化,喉嚨相當不舒服,也不好走遠。沒辦法,總之先到附近肯德基用過午餐(店裡完全沒有其他客人),之後M先回飯店大廳在沙發休息,我則往南散步,想說南方離市中心較遠,也比較少人,應該相對悠閒。的確計程車司機是沒有了,但是路邊沒有客人閒得發慌的商店主,見到我仍是一個勁地「Hello? China? 來看看!」天哪我只是想散個步啊。走著走著走到尼羅河邊,又瞥見一列觀光馬車停在尼羅河邊,嚇得我趕緊迴避。埃及真的有很悠久的歷史和很棒的文物,但是對於他們的拉客,我是徹徹底底地怕了。

 

較遠離市中心的街道

 

於是散步撐沒多久,我也回到飯店,在飯店沙發上和M一起打盹。但坐著睡覺實在很不舒服,我們只好到附近一間較為廉價的旅店St. Joseph Hotel開了一間房間。旅店主人聽說我們沒有要過夜,晚上就要啟程,還好心地降了價。除去可怕的拉客和漫天喊價的店家,其實埃及還是有很多好人的。但這家飯店的床鋪沒有棉被,只有薄薄的毯子,又沒有暖氣,在這寒冷的冬天實在冷得令人難以入睡。

 

晚上十點我們退了房(後來我後悔了,覺得應該過個夜,清晨再前往機場),在附近一家義大利麵店用過晚餐(照例沒有其他客人),然後回到原先居住的飯店,又在沙發上打了個盹,凌晨一點多領了行李,請前台幫我們叫計程車準備前往機場。原先是認為請五星級飯店幫忙叫車比較有保障,不會被坑,但事實證明這個如意算盤打錯了。

 

一會兒一輛車停在了飯店前,司機照例是個埃及大叔。搭上了車後我想,不先講價不妙,便問他到機場多少,誰知他只回「No problem!」沒有講價的意思。我想,No problem就No problem吧。到機場的行情我也清楚,最多不超過100埃鎊,但現在是深夜,就付個200埃鎊也行,任你怎麼獅子大開口,200埃鎊也該閉嘴了吧。誰知車子開了30分鐘左右到達機場(路上有許多警察軍人攔檢,被查驗護照),司機竟開價700埃鎊。去你的No problem。我要M拿好行李,把200埃鎊塞給司機後跟在我後面一起走進機場,不理會司機還在後面不斷嚷著:「More! Ma’am! 700 pound!」老實說我有點害怕,畢竟半夜的盧克索機場附近幾乎沒有人,要是司機動手動腳我們還真沒辦法抵抗。幸好我們順利走進了機場內。我真慶幸我即將離開埃及了。

 

此時時間大約凌晨三點不到。在機場過夜這事我也幹過,相信有許多常旅行的人也幹過,像成田機場或桃園機場這種機場,過夜還算可以忍受。但盧克索機場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盧克索機場雖號稱國際機場,卻沒有國際機場的格局,相當窄小,在這半夜時刻完全沒有其他旅客,機場人員也不放行讓我們進入機場內部,也就是有check in櫃台的區域,只能在外面一個連廁所都沒有的區域等候。我們就在那邊枯坐了兩個小時。雖然有暖氣,但若有白目的人把門打開又不關上,冷風就會吹進來,也相當難受。

 

深夜的盧克索機場

 

到了凌晨四點半,陸續有其他旅客到達,我們才終於獲准進入機場內check in航班。我們搭上六點半前往開羅的班機,再轉機經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布達比,回到東京成田機場。在開羅機場的轉機又是一陣混亂,埃及即使是首都的機場,其面對觀光客的標示指引仍然沒有做得很好,不問人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到達其他航廈。相較之下阿布達比機場就好得多,設備和指引都相當完善,使我們轉機相當順利。經過20小時左右的飛行,我們終於回到熟悉的東京,在身心俱疲的狀況下結束了這次埃及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