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女同志的經典,The L Word這劇集當之無愧,雖然我認識的很多女同志都沒有很喜歡這劇集,我也只是喜歡第一第二季,往後的四季簡直亂七八糟……第六季更來個查案的戲碼,看得我發瘋了!但我知道這劇集的重點不在好看與否,而是呈現了一個烏托邦——由姊妹、朋友、同事、上司、餐廳的廚師、修車的師父、學生、鄰居、路人,到可以遇上的人都通通是女同志!而且每一個都辣!雖然有太多狗血的情節,讓人煩厭,但每次我看這劇集,都憧憬住自己的The L Word來臨——不再是孤獨一人,而且可以一大堆人去玩,不用遷就直朋友的話題和忍受他們的無知,絕對是夢寐以求!

我的工作跟藝術無關,所以不會有一大堆基佬(男同志)在團團轉;而我也不是做多媒體的行業,所以也沒有一大堆TB(踢)跟我共事,我在大學做研究工作,可以想象的是,裡面要不是有點年紀的教授或研究員,就是為求安穩的行政部門婦女。不過我的部門有點不同,做文化研究的人總比其他學系開放一點,雖然大部份的同事和老闆都是直的,但他們毫不在乎誰直誰攣,而我直屬上司都知道我跟丁丁的事,我也跟另外幾個同事出了櫃,一個是基佬,另一個是TB;我知道這樣的工作環境可遇不可求,所以就算我沒有很喜歡我的工作,我都不會輕易轉工,因為難保下一份工可以給予同樣的環境。當然,有人會覺得我為此而留下很傻,但是於我來說,能夠光明正大的表露身份,也是一項重要的因素,最重要是,這份工工資可觀。

雖說我辦公室很同志友善,但同事的年紀都比我大,不算很合得來,而且我不喜歡把工作和私人時間混合,所以不會跟同事走得太近,就算有個The L Word辦公室都始乎對我沒什麼作用。

不過丁丁最近轉工作了,在一家國際物流公司當人力資源助理,工作間有個姐姐同事,叫Hayley。她雖然一頭長髮,但眉宇間還是有藏不住的英氣,眼神總是堅定不移;肩膀寬闊,總給人強而有力的感覺,為人又不拘小節,很有丈夫氣,喜歡的東西都太典型是女同志喜歡的東西……因此,丁丁自然地跟她走得近,工作間都只有她比較聊得來,同聲同氣吧。又由於丁丁常常請教她工作的事宜,於是就很快熟絡起來,丁丁也把她介紹給我認識,而我們三人就間中去吃晚飯,算是多認識一個朋友。

除了跟Hayley一起去玩,我們都介紹朋友讓她認識,K就是其中一個。我們四個都不是TB(踢)/TBG(婆),算是pure(不分)吧,所以就更加合得來,打扮和價值觀相似嘛!雖然我們從不會說自己的性取向,因為在Hayley面前不能說,但是跟攣(彎)朋友去玩就是不一樣,他們不會有那種直思維,比如說攣朋友不那麼依賴人,重物會自己搬,也不需要太多照顧,沒那麼麻煩,比較爽快,哈哈,愈說愈多優點了!說到尾,只不過是相似的人容易走近,也容易熟絡,物以類聚,就是這樣簡單。

雖然丁丁不是個調皮的人,但她常常都想試探Hayley關於身份的問題,Hayley沒說什麼,但明顯地是因為她不能說不……她們互相戲弄對方,但關係也是不錯的。以丁丁的說法是,她們的關係和身份都包在雪梨紙下,若隱若現的,明明看到底下的景物,但就是不能說穿,有時工作環境,就有這種限制。

「有合得來的同事很好。」我跟丁丁說,她當然同意,而且覺得在Hayley身上學到很多事情,又得到幫忙,始終她是新人,有人指點的話,做事事半功倍。她們的工作間有很多年紀大,經驗多的老同事,喜歡把工作推得一乾二淨,所以她們又可以一起在背後咒罵他們,就是這樣,她們建立了一種互相幫忙又互相取笑的關係。而除了加班後一起吃飯,有時她們會去逛街,我說好,而我也不能說不好。

我告訴朋友這件事,他們都問我不會妒忌嗎?我說不,我相信丁丁,因為她說不會喜歡她;而就算丁丁喜歡她,我也不介意,因為人生在世幾十年,總不會只愛我一個,她可以喜歡其他人,只要懂得回到我身邊就可以了,而最重要的是,作為一個讀性別研究的人,我認為能接受自己的性身份是很重要的,一個人連自己都接受不了自己,這是最悲哀的事,正如我跟V聊天,我都會告訴他並無不妥,所以我鼓勵丁丁跟Hayley多聊天;很多人在第一個同志朋友出現前都很孤獨,當有第一個後,整個人都會好起來,會覺得自己不再是孤單一人,也會更有自信。我經歷過那種孤單,明白那種無助感,所以看見類似遭遇的人,我會跟他們多見面多傾訴,而且Hayley是個善良的人,所以我也喜歡一起去玩去吃飯。

又到一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二,Les Peches派對又來了!而且星期三是公眾假期,於是我就叫Hayley都一起去玩,丁丁叫我不要叫她,說不要這樣對她,我不明白,而我問Hayley,她說不去。

「你不用現在答我呀!當天我們一起吃晚飯,吃完晚飯才決定吧!」

就是這樣,她就給我說服了一起去吃晚飯。我們在中環找了間酒家,炒了幾碟小菜,一如以往地風花雪月,吃過飯,我就再問Hayley要不要去,我一直都在說服她,丁丁沒有作聲,但是去感受一下社群的力量,就會讓人自信一點,那裡所有人都是攣的,可以為自己的身份充權,我們不是幾個人,而是一大堆人呀!雖然不是人人都認同或喜歡,但我喜歡嘛,所以也想帶她見識,希望給她一點新衝擊。

當日丁丁叫來了新相識的TB朋友阿分一起去,於是我們四個人,就喝酒啦,聊天啦,除了Hayley,我們三人都聊得很興起呀,而我又見到Tess(第一章出現的Tess)和她的朋友,於是又攀談幾句,我最喜歡在派對中見到朋友,製造交遊很廣似的錯覺。Hayley很安靜,間中呷兩口雞尾酒,在聽我們聊天,她也很少留意其他人,可能是不適應吧,我記得我第一次去派對也是這樣的,但是多去幾次,就會懂得如何在派對中生存。

喝完第一杯,我跟阿分去跳舞,丁丁跟Hayley就站在一邊,我都不管了,就讓酒精走上腦袋,跳著跳著。阿分是個有點不一樣的TB,可能年紀小,沒有那種TB的氣焰,而且她讀電影研究,就覺得特別聊得來;我問她喜歡哪類型的女人,她喜歡成熟的,哈,又一個想要姐姐的女同志!

跳累了,我就去抽煙,Hayley跟來了,我就跟她到外邊去;我其實不介意跟她出櫃的,可是如果我出櫃,可能又會把丁丁也推出櫃,始終對我們來說,同事是同事,不應牽涉太多的私人生活,所以我沒有說什麼。

「看,沒什麼特別的派對吧!沒有人跟你搭訕呀!」我點起一根煙。
「對。」她仍顯得有點拘謹。
「放鬆一點啦,沒什麼大不了。」
她點點頭,沒說什麼。
「我以前都像你一樣,在派對中不知該做什麼,但去了幾次就好了。」我見她沒什麼反應,「不喜歡,下次不來就是,總算見識過吧。」我吸一口煙。我不曉得她的拘謹是因為在陌生的場所,還是有其他原因,我跟她不相熟,所以她不會說太多自己的事,所以都只說些表面的說話,掩蓋尷尬;她的沉靜,讓我多抽兩口煙,想快些逃離這個地方,上去會合她們。

音樂又變得頹廢起來,只剩下拍子,Hayley的沉默,其實顯得有點怪異,但我不知道是什麼,可能要問丁丁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