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三時才回到Phan的家,這種生活就像學生,多久沒試過跟朋友玩到凌晨,明早就睡到正午。今天是旅程的最後一天,所以專程早點起床收拾東西,Cara說去機場前要帶我去一個什麼都能拜的廟,見識見識。

Phan駕駛,去到樟宜那邊,那廟是中式的建築,可以拜玉帝,又可以拜印度的神,無分彼此;我買了香,入鄉隨俗就拜起來,我嘛,沒有宗教信仰,但也不抗拒做點儀式,儀式對我沒意義,就算做了,也不代表我會相信。我們跟著指示,給不同的神不同的燒香,我雖然不相信,但心中都暗暗希望,我跟丁丁會好起來,嗯,希望我們會好起來。

拜完眾神,她們帶我試椰漿飯,又帶我吃心太軟蛋糕,務求在上機前吃盡美食,哈哈,她們的好意,我都盡領了,我可是捧著肚子上機的。去到機場,我們一起多抽根煙,終於要分別。這幾天雖然沒有太多聊天聚舊的機會,但我知道,我們還會再見的,她仍是那個發光的Phan,我還是會喜歡她。

「我要進去了。」我停在離境大堂前說。
我們擁抱了一下,「保重。」Phan在我耳邊說,我也給Cara一個擁抱,謝謝她帶我去玩和見朋友。
「再見!」
「再見!」
我就步入離境大堂,離開新加坡。

在機上,我已經想念Phan,重新跟她相處這幾天,我發現我喜歡她的那種喜歡並不是對丁丁那種喜歡,與其說喜歡她,不如說我欣賞她,希望像她一樣認真又坦誠地生活,又能為自己覺得是正確的事而努力。而我們的時間總是不對的,在英國時我有丁丁,現在她有Cara,我們的時間總不對,或許有一天我們會對上的,但同時又覺得,有這樣共同熱誠與理念的朋友,我不希望有失去她的機會,今後如何,以後再算吧。

我回顧旅程,回想Phan跟我說的話,又拿起自己的日記在讀,分手後的日子都好長,每過一天就像過了一個秋天,我把自己挖出來,把關係挖出來,分析、解構、重組和附上意義,又不斷把事情覆述,嘗試找出秩序和端倪,重新理解自己和理解關係,像在打開一卷卷軸,卻不知道何時才完全打開來。這麼短短兩星期,我就已經經歷了這麼多,我已記不起之前的自己,面對鏡子時雖不至認不出自己,臉卻多帶點陌生感,我沒法找到任何熟悉的感覺和經驗,也驚訝歲月把我的臉都改了。

她要過她的人生,也只好這樣。

這趟旅程讓我看見很多人,他們都很好,世界很大,真的不要為一個不愛你的人做太多事情,一起時的快樂,都不過是過去了的回憶。人會變的,一切都會變的,變幻原是永恆嘛。

我清楚我所想念的是那個單純地喜歡我的丁丁,現在,她不再跟我一起,把我當成是普通朋友一樣看待,我不懂得如何應對,而我因為失去她,所以更希望知道多些她的近況,但同時知道那統統都會關於Hayley,我就在自己的想像中幾近瘋狂,而我也只能一直說服自己:過去的就由它過去,有很多事情,都不會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