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於一則評價女主角身材與外貌的youtube留言,誕生了這次的徵件活動。濡沫社群在一個月的期間內,收到了18篇精采投稿。

「怕爆點jpg」徵件活動, 結果公布

前言

開始閱讀徵文之前,我先思考了「怕」和本次徵文「怕爆」之間的差異。

近期因為日常工作需要,沉浸在「人類世」資料給予我的觀測點,讀《人類時代:我們所塑造的世界》的黛安.艾克曼寫到人際神經生物學,也就是「所有的關係都會改變大腦」、「改變塑造記憶、情感的細緻迴路,以及那終極的紀念品──自我」。當我們得以意識生理和神經的關聯性,願意瞭解關係的參與如何改變彼此的生理,並在一旁注視這樣的變化,是不是真的會產生伴隨而來新的倫理與相處模式?一旦這些考量成為常識,決定施加在彼此身上,那時:「我們如何面對這樣的責任?」

我是用這樣的心情看待「怕爆點jpg」徵文主題。

所以我認為,徵文訴求不是關於恐懼的本身,而是恐懼對於自身或他人的「關聯性」之不察與不敏。書寫本身已是一種覺察──如果不寫下來,什麼都沒有,甚至無以分析──所以感謝願意主動遞出文字的泡泡們,並不是因為作品有高低之分,所以檢視這些徵文做出判斷,而是所有人可以一同透過這些文字相濡以沫,確認自己的缺失和慾望,且因為文字提供立場,透過凝視同一個主題,我們個別的內在對話才能建立,一次又一次重新反思。

我本身對於徵文作品的凝視,確實有幾個啟動閱讀就馬上浮現的期待,首先是酷兒/女同志的主體性,也就是這份「怕爆」心意是否切入一種同志生活特有的刺點,為性多數所不察。就像針灸的針不但穴位正確,而且一逕深入到「有感」之處,又痛又療癒。這裡的性多/少數當然是相對的,我自己越是深入,就越會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再次感謝大家的文字潛艇讓我們得以進入陌生航線。第二,就是「怕」的生成起伏與該「致怕事物」樣貌的清晰度。第三,則是我個人對於議題性文字的偏好,我傾向展現出「意圖使人了解的企圖心」的文字。

閱讀筆記

選了六篇無名次之別,僅有入選理由,分別是:

漫畫圖文作品〈在我與我之間〉,在我所接觸的台灣女同志文化中,頭髮做為心理面貌與身體的延伸,無論是否與認同綁定,因為髮型而生的恐懼,甚至自我剝奪,常常會躲在「這沒什麼,只是頭髮而已」後面。也就是說,想辦法取得一種貌似自由的論述,以支持自己努力維持自己所不認同樣貌的正當性。這不僅適用於以長髮掩飾自己的族群,我也知道有使用短髮但卻對外給出其他理由而不能承認那與自身認同有關的族群。這篇漫畫直指此處,毀去鏡子,碎裂的卻是照鏡子的自己。這篇點出對這層觀察明確的意識。

從女人到女同志〉寫出「害怕自己是女人,是因為害怕要概括承受汙名」。

只是妳對了,或是我整個人生都錯了?〉指出與提醒:如果「發現以前的愛情都不是愛情」,真是怕爆。有一點可惜,來自我自身的好奇,如果可以探究的更深,也許它能提示轉換差異對於自我認同影響的糾結和形塑。例如,為何不否定/鼓勵這種認同就會過不下去,是什麼困鎖了我們?否則「錯」只是指「錯過」,那不見得在女同志主體定位上使人怕爆,試想若換成「只是你對了,或是我整個人生都錯了?」,大家或許就能瞭解我的意思。

嘿,妳有聽過「親密關係障礙嗎?」〉本文作者有著透過身體短暫充電的需要,然後就可以回頭繼續充滿活力(?)的過日子,因此短暫的身體關係就成為重要的日常,也很需要這樣的文化和平台支援這樣的生活模式。打動我的是一段看起來極其簡單的段落:「我可以保有很多自己的世界/只需要在偶爾的時候分一些自己給對方/然後平常繼續一個人做所有我想做的事情/這樣的生活讓我覺得非常快樂」,許多性少數/無性需求/無長期親密關係需求的生活表現,在這個大量宣傳「用一生等一份真愛」論述的世界,是不容易提出的看法。除了自己會長期認知或被誤解成「逞強」、「還沒有遇到對的人」,不容易專心去想「我到底有無長期親密關係需求」?也容易在面對有需要的他人時相對容易選擇剝奪自己,怕爆,我願為這點選這一篇。

當我們在性少數的愛情裡迷失〉寫「FTM另一半需求的愛情關係之維持與觀測」,情節中對於「文化生理男」無感而產生矛盾,愛一個人,並不能確保自己能愛他的自我認同,以及能發展與之相應的關係規則。為了證實自己能愛此人的正當性,完全可能處處在比較對方最恐懼的細節,抿滅個體差異在愛中生長的機會。曾經是誰判斷異女與P無異?如今關係中卻不由自主地判斷你與異男無異。想到主體認同握於他人之手必成憾事,關係中堅持保有自身原則並為他人預留探索空間實難,文中前後對比,讀了真是怕爆!

〉系列1-14篇連載,無論故事還是關係都非常精彩,或許乍看無事可「怕」,但是,這些角色任何一個一念之差,自由關係的合理性可能就會遭到攻擊/崩潰,「幸好沒有發生哪」,這麼想著,對於做不到的人來說,就是一種「怕爆」──因為太害怕,所以不能想像自己這般瀟灑。那麼反過來說,也就看見自己的害怕和期待。真的「沒什麼好怕的」喲,多看幾次就會越來越勇敢XD

題外話,喜歡〈如今,我不後悔〉這篇,不過讀了一點都不怕,所以沒有選入~期待我們至少能抵達這篇宣言在任一處都不會使人「怕爆」的世界。

註:暈針的意思是刺中穴位但身體不適或太刺激而暈,又痛又療癒也可能因刺激不適應,但不表示沒中/依然精準,也是讀了〈我不願切割恐懼──「怕爆點jpg」徵件 駐站作家閱讀筆記〉 寫「持續保持恐懼」有感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