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的埃及是個伊斯蘭教國家,國民大多數信奉遜尼派伊斯蘭教,但理所當然的,在尼羅河孕育古埃及文明之時,不僅伊斯蘭尚未誕生,當時的世界上甚至還沒有任何一種一神教。當時的埃及人崇拜的是以太陽神為首的諸多神祇。走在伊斯蘭教風格強烈的現代埃及街道上,遠望著尼羅河,你很難想像這裡在以前是完全不同的一種面貌。

這天是聖誕節,我與M起床後在飯店用過早餐,便搭乘公車前往開羅大城堡區(Citadel,シタデル)。

在埃及搭公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你必須看得懂阿拉伯文字的公車號碼;其次,公車沒有時刻表,也不見得會在固定的地方停車,所以有時你必須在沒有站牌的地方跑著上車,或是趕著下車。其三,即使搭上公車之後也不能放心,公車不會報站牌名(就算報了也看不懂),因此你必須緊盯著google地圖確認自己現在的位置,在適當時機下車。其四,有莫名其妙的人會在公車上發放東西,並不是要送你,他是要賣你,若你不想買,他之後會回來向你收回;若你拆開來了,恐怕就得付錢了。埃及真是一點都大意不得。

開羅的公車票,在車上付費之後工作人員就會發給你

所幸Citadel也是有名的觀光景點,車上有好心的當地乘客提醒我們該下車了,我們才順利下了車。Citadel本身是一座城塞,是在阿尤布王朝時期(1176年)建設,目的是抵擋十字軍進攻。城塞內有許多設施,如軍事博物館等等,但我們的主要目的地是這裡的一座大清真寺,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Mosque of Muhammad Ali,ムハンマド・アリー・モスク)。這座清真寺是Citadel內最宏偉的建築,建於鄂圖曼帝國時期(1830-1848年),費時27年建成,數座巨大圓頂與兩座尖塔,相當美麗壯觀。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

進入清真寺是要脫鞋子的,但由於這座清真寺遊客眾多,可能要大家都脫鞋子有點困難(畢竟裡面地板並不很乾淨,中庭還有水窪),所以有人就變通,讓遊客為鞋子套上鞋套,只要鞋子不直接踩到地板即可。清真寺入口有人在發鞋套,當然用了就要給小費,所以我和M選擇脫了鞋子自己拿著。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不只外觀宏偉,裡面也相當美麗,幾百盞吊燈從天花板上垂懸,儘管白晝依然相當夢幻,更別提伊斯蘭藝術特有的華麗幾何裝飾了。清真寺內設有壁龕(這倒是大部分清真寺都有的特徵),壁龕凹槽指出伊斯蘭聖地麥加的方向,方便教徒進行禮拜。寺中庭有一座鐘,是埃及用盧克索神殿的方尖碑(Obelisk,オベリスク)和法國換來的,方尖碑現在在法國協和廣場,而這座鐘現在沒在轉動。由於Citadel位於高地,清真寺後面廣場可以俯瞰開羅市街,天氣好時甚至可在遠方遙遙看見吉薩金字塔的輪廓,景觀相當優美。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內

清真寺後廣場,照片中央偏左方之處可隱約看見吉薩金字塔的輪廓

除了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外我們還去了Citadel內另一座小清真寺,納西爾‧穆罕默德清真寺(Al-Nasir Muhammad Mosque),這座清真寺建於1318年,歷史更為久遠,但內部並不如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美麗。進入清真寺一樣要脫鞋子,入口處有鞋櫃,鞋櫃前坐著一個人指示我們把鞋子放進鞋櫃,結果出來時她就向我們收錢(事先並沒說使用鞋櫃要錢)。入口右手邊有幾座書櫃,擺著各種語言的伊斯蘭教小冊子,我拿了日文和中文的讀了起來。見我讀得津津有味,一旁似乎是工作人員的大姊姊向我們打了招呼,給了我們一張卡片說明若有任何關於伊斯蘭教的問題都可以寫信給卡片上的電郵信箱詢問。這位姊姊相當溫柔,雖然想傳教卻不過分強逼。我拿出前一天買的頭巾(hijab,ヒジャブ,伊斯蘭教女性用以掩蓋頭髮)請她教我怎麼圍,她便幫我圍上。圍頭巾需要用到大頭針,她還拔下自己的讓我用(關於伊斯蘭教的頭巾,後文會更詳細介紹)。

離開Citadel後我們步行前往愛資哈爾公園(Al Azhar Park,アズハル公園)。從Citadel到愛資哈爾公園不過十幾分鐘路程,感覺卻相當漫長,因為我們走的是車輛往來相當頻繁的大道路,汽車廢氣排放導致空氣品質相當糟糕,人行道也沒修好,處處坑坑洞洞,還有土堆、垃圾堆,甚至有狗的屍體,路邊也看到不知道是什麼的廢墟。而由於我們兩人明顯是觀光客,許多計程車司機開車經過就會按喇叭並大聲喊道「Taxi?」問我們要不要搭車,光是拒絕都煩了。

人行道上裸露的管線

忍受著骯髒的空氣以及響徹雲霄的喇叭聲,我們終於抵達愛資哈爾公園,這簡直是開羅這座混沌都市裡的綠洲,進到公園內(說是公園但是要買門票的)空氣瞬間清爽不少,公園外的喧噪簡直幻覺一般。園內有噴水池、椰林道、湖水和餐廳,建設得相當漂亮,我們便在公園內的餐廳用餐。點餐時,服務生叫我們只能點菜單上最貴的那一區主餐區,不知道是這個時段本來就是這樣,還是看我們是觀光客好揩油。但不管怎樣我們在這裡用餐並休息了一個多小時,稍微恢復了體力。

愛資哈爾公園簡直是綠洲

離開公園後我們叫Uber前往哈利利市集(Khan Al-Khalili,ハーン・ハリーリ)。其實走路也可以到的,但要在混亂交通與骯髒空氣中邊找路邊步行二十幾分鐘我們實在沒有體力,且晚上還有尼羅河行程要趕尼羅河遊船的行程,便只好仰賴Uber了。哈利利市集附近車流量相當大且人潮相當擁擠,Uber司機說他不好進去(這個司機還刻意在到達哈利利市集前到處繞路增加行駛距離),便在一條街外讓我們下車,我們自己走進市集。

哈利利市集附近可怕的車流量

哈利利市集附近有兩座知名清真寺,伊瑪目海珊清真寺(Al-Hussein Mosque,アル・フセイン・モスク)和愛資哈爾清真寺(Al-Azhar Mosque,アズハル・モスク),這兩座清真寺原本都在預計造訪的行程裡,但時間有限加上M想快點逛市集,因此我們只進伊瑪目海珊清真寺繞了一圈。伊瑪目海珊清真寺據說是埃及最神聖的清真寺,寺內也的確聚集著許多穆斯林在禮拜。寺內並設有一座銀黑色聖櫃,許多穆斯林朝著聖櫃膜拜(我怎麼也查不出這聖櫃的正式名稱與設置目的為何,只能猜想或許是仿聖地麥加的卡巴神殿設置)。在一群穆斯林當中,我和M既沒遮頭髮又一臉觀光客樣,拿著相機到處照,實在相當尷尬。

伊瑪目海珊清真寺

不知為何一位女性穆斯林塞給我一條伊斯蘭念珠(太斯比哈,Tasbih,タスビーフ),說「For free!」經過這兩天的經驗,我對埃及人已經生出一種不信感,被搭話或被塞東西都有點怕怕的。但這位穆斯林就真的送給我了。念珠是深藍色的,散發著一股好聞的香氣。雖然我還想在寺內在多停留些,感受一下伊斯蘭宗教的氣息,但我們的樣貌實在太過顯眼,M也有些受不了了,我們只好匆促離開(後來也沒時間再戴頭巾回來看了,相當可惜)。

清真寺內的聖櫃(?)